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额消费税难阻进口高档手表拓展中国市场的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3:5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12月25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孙群)我国实施新的消费税政策、对高档手表加征20%消费税半年以来,外国高档手表依然大举进入中国市场。以上海口岸为例,今年5至11月份上海地区累计进口手表93.7万只,价值2.48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0.8%和47.8%。其中进口申报价格在1250美元以上的高档手表进口了3.98万只,价值近1.08亿美元。

  保税区与保税物流园区仓储转口项下进口手表占据口岸进口手表总数的三分之二、总值的四分之三,该特殊区域成为高档手表进口的“避风港”。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上海口岸共进口手表133.62万只,总值近3.27亿美元,其中,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与保税物流园区共进口手表90.68万只,货值突破2.51亿美元,分别占上海口岸手表进口总量、总值的三分之二和四分之三,保税区与保税物流园区进口手表的平均单价明显高于一般贸易进口。前11个月,上海口岸进口高档手表5.26余万只,价值1.36多亿美元,其中,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与保税物流园区进口高档手表逾4万只,价值近0.97亿美元,特别是第二季度,不少国际顶级名贵手表都选择从保税区进入中国,以暂时避开新消费税政策,观望市场动向,进入外高桥保税区与保税物流园区的高档手表均价高达3269美元/只,比第一季度入区均价高出七成,比第二季度一般贸易方式进口高档手表均价高出四成。

  受新的消费税政策影响,高档手表进口呈现先抑后扬态势。上海口岸第二季度进口高档手表0.92万只,价值近0.28亿美元,比第一季度分别减少30.5%和6.7%,出现了量价并跌现象。但第三季度出现明显反弹,高档手表进口数量增至1.44万只,价值0.36亿美元,比第二季度分别增长56.3%和30.7%,甚至比未开征消费税的第一季度分别增长8.6%和21.9%。10、11两个月,由于受到国庆、圣诞节、元旦等佳节的影响,高档手表进口数量更是接近1.62万只,价值0.44亿美元,已超第三季度,甚至还出现了进口单价在28.8万美元以上的天价手表。

  业内人士分析,国内市场需求升温与市场销售没有缩减是高档手表进口在这次“消费税”考验下未受动摇的主要原因。中国入世五年来,关税不断下调,进口配额逐步取消,为国外名表涌入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同时,随着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国人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中国高档消费品市场已由潜在市场转化为现实市场,国际知名钟表贸易集团纷纷将目光聚焦于这一庞大市场。其中,瑞士制造的手表凭借悠久历史、精湛工艺,品牌战略和广告投入成为翘楚,并牢牢占据着中国高端市场的主要份额。1至11月,上海口岸共进口了瑞士手表104万只,货值逾3.13亿美元,占进口总量、总额78%、96%,进口品牌包括江诗丹顿、爱彼、宝玑、宝柏、劳力士、欧米茄、帝舵、雷达、浪琴等,瑞士表进入中国市场后经历了无数次的涨价依然销售量坚挺。如今,各大世界知名品牌手表在中国展开了逾演逾烈的角逐,今年9月,劳力士在上海开办了中国规模最大、款式种类最齐全的专卖店;10月,欧米茄开设了其在上海的第五家旗舰店;12月,百达斐丽在上海外滩18号举办了钟表展,等等,显示出新消费税实施以后外国手表商依然看好中国钟表市场巨大的潜力,忙着扩大在华阵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