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无证砖瓦厂死灰复燃 村委会从中提取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6:45 江南都市报

  核心提示:因浙赣线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的建设需要,位于该铁路沿线的南昌县广福镇广福村福民砖瓦厂早在200 4年就已被列入了拆迁计划,并获得了相应的协议补偿承诺。然而今年在浙赣线改造全面完工后,停产已两年的福民砖瓦厂却仍未拆迁,广福村村委会为了“搞创收”,私自将这一与浙赣铁路近在咫尺的无证砖瓦厂承包他人重新生产,不仅违规取土烧制实心黏土砖,而且对铁路安全构成了威胁。12月22日,记者前往现场调查。

  举报:砖瓦厂死灰复燃重操旧业

  据举报者称,福民砖瓦厂此前原是广福村的村办企业,该厂位于广福镇前往三江镇的路口处,1995年开办至今已有多年的历史。2003年福民砖瓦厂因从农田上违规取土烧砖被南昌县土管部门查处过,2004年由于浙赣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恰巧处于铁路沿线施工地段范围内的该厂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为了铁路施工的建设需要,该厂被当地列入了拆迁计划,并得到了相应补偿。

  然后几个月前,福民砖瓦厂不仅没有迁走,而且该厂的烟囱又再开始冒烟,挖土机则在新修建好的铁路边上取土。举报者透露称,该厂现在由村里承包给了私人经营,村里从中提取一定的利润。由于历史原因该厂至今未取得任何开采许可以及经营资质,属于无证砖瓦厂。更让人担心的是,在浙赣线改造好后,该厂厂区就在其中的一段铁路高架桥下,与铁路线近在咫尺,如果在附近继续取土烧砖下去,对铁路线安全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影响。

  调查:铁路高架桥下摆满了砖坯

  22日上午,记者闻讯后驱车前往广福村,在村口位置记者找到了福民砖瓦厂。该厂的地理形势显得特别突兀,记者远远地看到,一条高架桥铁路和另一条铁路干线呈弧形的在当地缓缓交错,两条线路之间形成一个了凹洼地带。而该砖瓦厂正处于这个凹洼地带内,砖瓦厂的窑房就设在高架桥下方,窑房的烟囱距离高架桥不到二十米,而砖瓦厂的挖土机则停靠在另一条铁路干线旁边的一个土堆上。

  记者走进该砖瓦厂,厂内空旷地上摆满了密密麻麻的砖坯,几位工作人员正不断地用手扶拖拉机将砖坯运到不远处的窑房。窑房门口的一辆货车正等候装运烧制好的红砖。记者发现厂内的砖坯都是南昌早已明文规定禁止使用的实心黏土砖,在窑房内记者见到了几位正在摆砖的男子,记者询问男子砖瓦厂每天烧制多少砖,几名男子很警惕地表示进厂没多久,什么都不知道。其中一名男子称,这些实心黏土砖都是村民自己建房用,没有什么销路。

  不久记者在厂内找到了一位自称姓陈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这个厂子是他和另一名老板一起承包的,刚刚生产没多久。陈老板介绍称他的厂子每天大概可以烧制两万块砖,产量不算大。记者询问砖瓦厂从何处取土,陈老板坚称自己绝对没有违规开采农田,他指着前面铁路高架桥两旁的两个池塘称,他们的土源都是从池塘来的。记者看到陈老板所指的其中一个池塘就在高架桥下方,池塘边缘距离水泥桩不到五米远,有的水泥桩桩底清晰可见。

  至于该砖瓦厂是否有相关手续?陈老板称他们是与村里签订了承包协议的,所有的手续都有,但都在村委会里。

  广福村:村委会每年从中提取一定利润

  随后,记者来到广福村村委会,村支书龚国清接受了采访。龚书记承认福民砖瓦厂因浙赣线改造工程已被政府要求拆迁,而且在改造过程中该厂也一直处于停产状态。但他表示当时的相关协议是铁路部门与县里、镇里到村里逐级签订的,而村委会至今只得到部分补偿款,对于福民砖瓦厂的去向村里没有资金和地点等资源采取迁移。

  龚书记称今年浙赣线改造完毕后,村里有两位老板向村里提出承包该厂继续烧砖,于是村委会与对方签订了承包协议,村委会每年向承包人收取4万多元利润,这些钱也是用于村民福利。至于砖瓦厂有否开挖农田取土?龚书记否认此说法并告诉记者,砖瓦厂是今年9月份开始生产的,主要使用铁路改造后遗留下的一些余土堆,村里恰恰考虑到周边余土不多,所以承包协议只签订了一年。

  记者询问能否看一下村里与承包人的协议,龚书记称协议在村会计手里,村会计目前不在村里。在记者要求下,龚书记给记者出示了几份关于福民砖瓦厂的资质证明复印件,记者看到该厂的营业执照在2003年过期,而采矿许可证也在20 05年就已经到期。对此龚书记称,有人提出承包,而且砖瓦厂周边还有一些余土,所以把该厂暂时回收利用了一下。记者质疑村里与承包人签订协议是否通过了广福镇,龚书记表示没有。虽然砖瓦厂就在铁路旁,但龚书记称砖厂不乱取土,生产不会影响铁路运输。

  土管所:没有执法权关停有困难

  22日临近中午,记者赶到广福镇政府,一位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砖瓦厂偷偷生产一事他不是很清楚,具体情况可能要问一下土管所的负责人,但土管所负责人在外办事,该工作人员让记者另行咨询。

  24日,广福镇国土资源管理所的晏姓负责人称,福民砖瓦厂是个非法砖厂,根据有关文件精神,该厂属关闭对象之列。政府已经不给其发放有关证照了。他还明确告诉记者,今年11月2日广福镇已经下发了书面通知要求其关闭,但该厂仍在生产,镇上没有执法权也“没有办法”。事后宴表示,镇上一定会把该砖瓦厂关掉,但现在有困难。

  根据国家土地管理局和

铁道部颁布的《铁路用地管理办法》第32条规定,单位或者个人擅自在铁路两侧依法确定的铁路用地范围内进行挖坑取土、开垦种植、挖渠修塘、采石采砂、埋坟等影响铁路路基稳定活动的,或者擅自移动、损毁铁路用地界标的,铁路用地管理机构有权制止,并可提请当地人民政府或者政府有关主管部门依法处理。

  广福村福民砖瓦厂在无证的情况下仍违规作业,并在铁路干线边取土烧砖,该厂此举将持续多久,又该何去何从,本报将继续关注。(记者 张杰 实习生 赖娇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