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弋阳曹溪发现“石林”奇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6:45 江南都市报

  大自然鬼斧神工造设如画美景当地政府欲开辟成旅游风景区

  核心提示:弋阳县曹溪镇发现了一处“石林”。高矮排列、错落有序、大小相间的石林,或端庄秀丽如大家风范,或 低眉俯首如小家碧玉;或如翁媪相扶,或如小儿嬉戏;或如一剑指苍天,或如三军成方阵……19日,记者置身其中,不由得 啧啧称奇。

  弋阳石林风景如画

  曹溪镇能看得见的山几乎全是石灰石构成的,“石林”就位于镇上的西山村,当地人称其为“西山石林”,占地至少 数百亩。

  穿过几座秃头似的石山,峰回路转后“石林”渐渐露脸,石头的颜色是统一的灰白,单调而又使人联想。间或一丛绿 竹、三两棵红枫,则又是另一番景致了。于高于低、于肥于瘦的石林,于石于树、于浓于淡的色彩,显得雄奇又隽秀,并透露 出一种清灵飘逸。

  在四五米高的石柱、石墙下穿梭,景色美不胜收。进入“石林”百米,记者就被一间七八平方米的石室吸引了。石室 顶是空的,抬头就是蓝蓝的天空,四壁前后有可供弯腰进出的小“门”,还有三个大小不一的方形、三角形的“窗”。内壁一 尘不染,就像刚刚被人用水清洗过一般。石壁有的表面平整如板,有的被“雕”上了锯齿般的花纹。

  顺着小径钻出几丛杂木,绕过一处石柱弯道,在下午2时的太阳方向,一幅“老者朝圣图”活灵活现。只见一名身着 灰白长衫,白色头巾垂下肩头的“老者”正襟危坐在高台上。他的右侧还有两个可供盘坐的石台,如同莲花宝座。高台背面垂 着一道道波浪形的竖纹,估计是千百万年流水侵蚀形成的。白亮的阳光直射整个高台,使“老者”更加显得威严无比。

  再往前行,路边根部直径有30厘米粗、1米多高的石笋好像刚从地上拔尖而出,腰身处还有落叶和尘土。两个多小 时的探寻过程中,“石林”总是突然让人惊喜,张牙咧嘴的狮头、伸展腰身的猩猩、雅致别趣的“莲花宝座”,让人流连忘返 ……随行的曹溪镇镇政府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这只是整个“西山石林”的一部分,大约在200亩左右,如果加上邻近几 座也有石林特征的石山,“西山石林”的总面积约为1000亩。

  石林中惊现红豆杉幼苗

  杂木和藤蔓为整个“石林”增色不少。漫步石林,众多石头都“穿”着翠绿色的青苔。见缝插针的杂木错落有致,有 的自四五米深的石洞中笔直挺出,有的扎根于石缝之中,身形婀娜多姿。

  在一处内凹的石壁内,一条由20余条细藤缠绕而成的“蟒蛇”蜿蜒出洞。石壁上方,长着三四种不知名的花草。“ 红豆杉!”同行的弋阳人老廖突然在前方叫出声来。就在他的脚前,一株40厘米高、枝条碧绿的小树苗焕发出勃勃生机,老 廖告诉记者,红豆杉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因为南方红豆杉自然繁衍能力变得十分脆弱,这一树种濒临灭绝的边缘。山下的村 子里有一株几百年的红豆杉,没想到在千米之外的石山上找到了它的后代。一路找去,大家意外地发现了还有三株红豆杉幼苗 。

  石林形成于两亿年以前

  省地质调查院尹国胜告诉记者,两亿多年前,经过漫长的地质演化和复杂的地理环境变迁,才形成了现今极为珍贵的 地质遗迹——石林。石林是一种“喀斯特”地貌,石林的形成是石灰岩在地质活动中石体不断受到挤压、在断裂等外力作用下 形成的。

  目前我省婺源、修水等地均发现过石林,但我省境内的石林规模均不够大,大多在几百到几千个平方米之内。尹院长 告诉记者,要构成一个石林景观,一般来说石林内的石柱要达到5米至10米以上,且石林内石柱有一定的密度,要认证“西 山石林”是否就是真正意义上的石林,还需要到实地勘察。

  “石林”将开辟成旅游风景区

  曹溪镇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地石灰岩构造的小山有很多,但唯独只有这一处形成了石林景观,有奇特风情的 石林是一个休闲放松的好场所,更是一个地质科普基地。他们将请相关专家考察当地的石林,以便形成一个整体规划,将“西 山石林”开辟成一个旅游风景区。文/图记者夏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