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外孔子学院数量迅增 彰显中国软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7:4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济南12月25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通讯员张青)就在不久前,山东大学校长展涛教授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副校长约翰·泰彼林教授在山东大学签署了关于两校合作建设孔子学院的《谅解备忘录》。山东大学合作建立的海外孔子学院至此已增至7家。

  位于齐鲁大地、孔子故乡的山东大学,在即将过去的2006年合作建立了6所海外孔子学院,他们分别是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法国布列塔尼大区孔子学院、荷兰莱顿大学孔子
学院、韩国东西大学孔子学院、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孔子学院、韩国国立忠南大学孔子学院。这个数字是而此前一年的6倍,是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创建。

  据统计,目前全球已有八十多个国家的两千多所大学开设了汉语课程,学习汉语的人数近三千万人,汉语学习在不少国家正形成一股热潮。为创造优良的学习条件,为各国学汉语者提供方便,中国政府在世界上有需求、有条件的国家和地区建设孔子学院,现已在世界上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启动了六十多所“孔子学院”。

  专家分析说,语言推广是世界各国提升自身“软实力”的一个重要途径,中华民族要想走向世界、更好地参与合作和沟通,推广语言是实现这一构想必不可少的重要举措。海外孔子学院的建设正是适应了全球化、开放性、世界性文化的共融这一当前现状做出的战略选择。山东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海外孔子学院对发展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促进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语言文化的理解和学习提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进而也促进世界多元文化的发展和和谐世界的构建。

  据了解,由中国国家汉办负责的“孔子学院”(“Confucius Institute”)是以传播中国语言文化、支持当地中文教学为基本任务的非营利性社会公益机构,总部设在北京,具有法人地位,境外设立其分支机构孔子学院,并遵守所在国的法律和法规,接受所在国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督和检查。孔子学院以总部提供的教学模式、课程产品等作为主要教学资源,并遵照统一的教学、考试、培训质量认证体系和标准开展教学和检测。主要是向社会人士提供专门技能的汉语培训以及中文教师的教学能力培训,属于非学历教育。教学重点是应用汉语。

  另外,孔子学院也与大学合作在校内设立汉语中心,支持中文专业和公共汉语的学历教学;设立研究中心,支持关于中国问题的各项研究工作。孔子学院面向社会开展的相关教学、推广活动,汉语中心也可以有条件地进行。

  孔子是中国历史上的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哲学家,其学说在世界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因此该名称体现了中国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语言文化底蕴,也体现了新世纪中国语言文化将逐步融入世界的发展趋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