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警察步行巡逻可提高百姓安全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20:26 新浪嘉宾访谈
调查显示警察步行巡逻可提高百姓安全感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教授

调查显示警察步行巡逻可提高百姓安全感

零点咨询研究集团董事长袁岳


  这个问题就是说,需求我们表达出来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要提供一个合理又是高效适度的供应机制,这个领域过去我们是不够的。实际上到现在为止社会蓝皮书还是在描述问题,把问题在哪个部位讲出来。但是在公共服务领域里,我们还要出新的解决机制,里面也有一个公共产品创新问题。高效、有效同时又是适度成本,能够满足现在资源总量的特点。社会蓝皮书是解决整个链条中间的第一步,适度准确判断东西,后面再做一些更精确的诊断。实际上第二步是设计出更多、更好的产品。

  举个简单的的例子,像蓝皮书提到的社会治安的问题,社会治安就是警察提供的一个服务,要破案子。但是很多社会治安、公共治安、社区治安的服务是带有服务性的。比如警察部门就有一个想法,我们警力有限,考虑到冬天挺冷的,巡警怎么干呢?就买了很多警车,把巡警装在里边,以为车开来开去老百姓就觉得有巡警了。老百姓不这么看,老百姓觉得警察装在巡警车了,巡逻车的巡警不是巡警,警车过来过去不觉得是警察在巡逻,觉得是偶尔经过,不能增加安全感。如果警察步行巡逻,5分钟就看到一个,安全感就大为提高。香港巡警主要是用步行巡逻的方法,这样对提高安全感是有效的。你觉得用车是提高效率,但是老百姓不认为是一个最好的方式。

  同样的巡逻如果看作是服务、产品,怎么巡逻?如果把老百姓当做消费者,这时你就知道这种机制的设置如果多考虑老百姓的想法,可能同样去做了,同样用了这些人,但是得到的认可度就会更高。

  主持人马骧:这是一个巡警制度的例子。我想袁博士说的这个例子也是经过充分调查,了解到老百姓、消费者对于巡警或者是治安巡逻这种产品的提供有什么样的需求才能有的放矢。

  袁岳:今年的调查显示最不满意的两个方面,一个是警察可见度不够。第二,警务提示度不够。一般大家知道有119或者是110这样的东西,但是告诉你本社区警察距此多远,电话号码是多少,警察是谁,他就知道这个地方真的有一个人在这个地方负责。不仅仅是一般的居民,包括我们研究

别墅社区的居民,别墅社区的人说不需要警察时时来打扰我,但是如果我找你,是谁很容易找到。我们做社区试验,只要提供了安全提示卡,马上觉得你的服务到位了。所以很多工作是你根据公众的期待来设计服务。过去公共部门的意识不是很够,只是想到自己为老百姓着想,我们想了很多东西,但是没有想到为老百姓着想就是还要听老百姓说的,听听老百姓的想法,然后看看和我们原来想的距离如何,更多体现老百姓的想法。

  网友:想听一下教授的意见,这种情况在2007年有没有可能实现?比如刑警这个事,您分析预测一下。

  李培林:我们只能说现在不断地呼吁政府在改进社会管理方面有一些新的做法,特别是适应市场经济深入的发展,在社会方面产生的一些问题。但是至于说政府推进的工作,我们只能说按照现在和谐社会的要求,这方面政府越来越重视了。但是具体什么时间,我们也不是算命先生。

  主持人马骧:有建议权没有?还是说只是拿着这个蓝皮书就是一个建议?

  李培林:作为一个专家学者出于职业学术的责任,我们只能按照社会进步的要求不断地呼吁在社会方面不断发生改进和变化。

  袁岳:我把社会蓝皮书看作“社会地图”,一个大的中国社会现在是一个什么状况。然后到这个领域里面一个具体的东西,包括到一个具体的地方,其实蓝皮书还有很多地区性的,什么福建、北京的蓝皮书,有地区性。再小到一个具体的地方,甚至一个系统的工作怎么做。刚才我提到公安部门,公安部门是在所有的部门中间,对工作改进的压力是比较大的。比如像城管,城管过去两年做的事情比较糙,但是这几年城管改进的力度比较大。另外,有什么更好的招,不要整天打我屁股,告诉我出路在什么地方。

  我们服务的对象是政府部门,帮它做一些咨询,看一下全国怎么样。同时再针对自己的情况加以分析,对明年怎么样改进它的工作提出建议。所以,实际上作为一本书本身并不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但是它提供一个很好的机制。

  主持人马骧:有15年历史了。2006年中国社会这一年的变化怎么样?

  李培林:这一年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发生很大改变,比如从全国城乡居民关注问题来看,城乡看病难、看病贵现在排在所有社会问题的第一位,这是我们第一次碰到,以前还是大家比较关心下岗就业、收入分配、养老或者是反腐败、子女教育,这些是关注度比较大。

  主持人马骧:这种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李培林:可能还是因为改革当中医疗的费用上涨的还是比较快的,我们看到整个城乡居民家庭消费当中,医疗支出现在占了将近12%左右,这样一个比例还是相当大的,如果和过去的消费结构相比甚至和国际上其它国家的一些消费结构相比。这样造成一个问题,一个是居民对于这种保障的预期变得不稳定,他不太清楚未来还需要花多少钱,因为价格最近几年上涨得很快,包括在农村、在城市很多家庭因病致贫的情况,以前我们说贫穷主要是收入问题,家庭因为各种情况收入较低。现在往往是有了收入以后,但是扛不住家庭有一个人生了一个稍微大一点的病。而且医疗消费和一般的商品消费特点是不同的,第一,我没有选择性。第二,我和医生的信息不对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