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图省钱康复“打折”致残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0:0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12月25日讯在23日举行的省康复医学会有关会议上了解到,当前我省一些患者为了省钱,在医院得到救治后不进行规范的康复治疗,结果医药费用非但没省,许多本不该残疾的人最终成了“伪康复”的牺牲品。

  在23日举行的省康复医学会会议上,我省一位专家谈到了自己遇到的一个真实病例。今年8月,一名患者因车祸造成脑外伤,手术后下肢活动有一定的障碍,因为想省钱,患者
硬是要求出院回家自我康复,在家打着绷带练习行走。错误的练习姿势让这名患者不得不再次住院治疗,医药费用一次就花了上万元,患者还是不能正常行走,只能终身直着腿走路。当前,不少患者就是因为图省钱,错过了痊愈的机会。

  据专家介绍,不少医务人员的康复意识比较差也是造成患者康复“打折”的重要原因。目前,相当多的医务人员在为病人提供治疗的过程中,只看重对疾病的治疗情况,不为患者制订行之有效的康复计划,不少患者出院后,自我进行简单的用药、锻炼等不正确的“伪康复”治疗。以脑血管病人为例,如果能及时进行康复治疗的话,约80%可以恢复独立行走,约50%可以恢复原来的工作。而实际上,目前绝大部分脑血管病人由于缺乏康复治疗,最终导致生活无法自理。

  另据了解,康复费用没有完全纳入医保,很多病人遇到需要完全自己掏钱的治疗,就打起了退堂鼓。加上受经济利益的驱使,少数医院想方设法留住患者,使患者错过了最佳康复期。


记者 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