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病难看病贵”成最突出社会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0:00 东南早报

  《200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昨天发布

  2007年社会蓝皮书《200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昨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社会蓝皮书对当下很多社会问题进行了关注和调查。问卷调查涉及的17个社会问题中,“看病难、看病贵”首次排在首位,成最突出的社会问题,排在第二位至第十位的有“就业失业”“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贪污腐败”“养老保障”“教育
收费”“住房价格过高”“社会治安”“社会风气”“环境污染”。

  早报讯社会蓝皮书中,全国九成人客观地看到社会经济发展,从调查结果来看,绝大多数人对于国家未来的发展是有信心的,态度是乐观的。蓝皮书引用的一项在党政干部中的调查则显示,干部们认为,“社会治安”是2006年最严重的社会问题,其次是“居民收入差距”“看病难看病贵”“腐败”“失业”“社会风气”“教育不公”“地区发展差距”等问题。

  “看病难、看病贵”首次成最突出社会问题

  今年3月至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在17个社会问题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看病难、看病贵”,随后依次为“就业失业问题”“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问题”“贪污腐败问题”“养老保障问题”“教育收费问题”“住房价格过高”“社会治安问题”等。而且这种排序不存在明显的地区、城乡、群体差异。

  在以往的调查中,就业失业、收入差距、贪污腐败、社会保障通常是排在前四位的社会问题。“看病难、看病贵”被排在第一位是第一次。

  城里人生活满意度超过农村居民

  城里人看着光鲜,但很多人焦虑于工作压力、住房压力及人际关系等,以往一直是农村人比城里人过得舒心,满意度高。但蓝皮书却给城里人吃了一颗“定心丸”,城市居民的总体生活满意度首次超过农村居民。

  2006年老百姓对自己生活的总体满意度是3.47分,略高于2005年的3.4分。比较历年城乡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的调查,在此前的五年中,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变化趋势基本一致,但农村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高于城市居民;而在2006年,城市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农村居民与去年基本持平,城市居民的总体生活满意度首次超过农村居民。

  “社会保障”关注度超过“下岗就业”

  有了完善的社会保障,大家眼下才能安心工作,不担心未来的疾病和养老等问题。在2001年至2005年的调查中,“下岗就业”问题一直是关注的首要焦点,而今年“社会保障”取代“下岗就业”问题成为城市人关注的首要社会问题。

  调查中,调查者列举了社会统筹基本医疗保险、社会统筹大病医疗保险、社会统筹养老保险、社会统筹失业保险、社会统筹工伤保险、社会统筹生育保险、住房公积金、贫困家庭的最低生活保障金这八种社会保障类型。调查结果表明:对这八类社会保障项目,32.5%的受访城镇居民享受了1—2项,享受了3—5项者比例为24.8%,36.2%城镇居民一项都没享受到。收入差距扩大到18倍

  蓝皮书显示,目前中国贫富差距有扩大趋势,最高20%的人口与最低收入者收入差距达到18倍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将突破3.3倍,地区之间收入差距仍显著存在。

  研究者认为,资本和劳动收益差距的扩大,农业和非农产业收入差距的扩大,垄断行业和一般竞争行业收入差距的扩大,公务员工资水平区域差距的扩大,部分职工岗位外收入、非正常收入的增长过快,都是引起收入差距扩大的原因。专家认为,贫富悬殊会影响群众的劳动积极性,还会导致社会矛盾激化,犯罪率上升等不稳定因素。

  “幸福感”指标用来表示政绩要慎重

  中国社科院有关专家指出,现在有些地方政府把幸福感列入发展评价指标来表示政绩,此举应当慎重。中国社科院社会学专家指出,国内外对幸福感的研究表明,幸福感是一种感觉,它并不直接与财富多少和生活水平高低相关,也不随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发生显著变化。对幸福感影响更大的可能是预期高低、欲望大小、社会开放程度和社会变迁缓急等因素,所以亿万富翁和土著村民的幸福感可能差异不大。

  有关专家认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归属感、幸福感、成就感、社会认同等,是分析社会形势和把握发展变化趋势的一个重要方面,但也要看到,社会心态的影响因素非常复杂,不能简单地使用某些社会心态指标来表示政绩,那样做有时会进入误区。(综合《北京娱乐信报》、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