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女PK泉州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0:00 东南早报

  拍胸舞连线闽台两地

  台湾艺人张帝22日在福州录制“张帝两岸行———胸膛拍出古风来”访谈节目时,抬出台湾“女子拍胸舞”表演队,欲与泉州男子拍胸舞一比高低。

  据悉,此次访谈节目以闽台两地共有的拍胸舞作为沟通的连线,通过两地有关的情
感、趣事和人物的碰撞,分为“古风也时尚”、“女子健身拍胸舞”、“越拍越精彩”等三个环节,牵出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生活和情感。这档节目是福建海峡电视台为彰显海峡两岸同祖同根同文化、迎接新年特别录制的,将在明年春节期间播放。

  由于拍胸舞是泉州最具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录制活动特别邀请了泉州市戏剧研究所副所长张文辉、鲤城区文化馆舞蹈编导周琼琼、鲤城区江南亭店村艺友民俗表演队队长杨清端与张帝同台录制。节目首先以古风也时尚为主题,讨论了并非新潮的事物才是时尚,传统的也是当今追崇的时尚。闽南的传统舞蹈———泉州拍胸舞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跳拍胸舞成为闽南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而据张帝介绍,台湾也有拍胸舞,叫“打七响”。特别是台湾两年前出现一支由12名妈妈组成的妈妈女子拍胸舞表演队,并引起广大妈妈的支持,现在女子跳拍胸舞也是一种时尚。在录制现场,杨清端向张帝演示了泉州拍胸舞的各种风格的舞蹈:田间乐拍胸舞、踩街拍胸舞、醉酒拍胸舞、乞丐拍胸舞、提线木偶拍胸舞、掌中木偶拍胸舞等,令张帝大开眼界,并情不自禁地一起跳起来。

  在此次访谈中,“女子拍胸舞”成为关注的另一个焦点问题。事实上,近年来,泉州也曾出现过“女子拍胸舞”表演队,但按专业的角度定位,应该叫“女子拍肩舞”比较准确。嘉宾们一致认为:拍胸舞是男人的专利,从专业的角度讲女子是不适合跳拍胸舞,而从娱乐和健身的角度来说女子跳拍胸舞也未尝不可。

  □本报记者陈智勇通讯员周琼琼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