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7中国社会蓝皮书公布 居民收入差距高达18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0:07 东南快报

  看病难成第一难题

  社会蓝皮书指出,调查显示,根据城乡居民的看法,目前“看病难、看病贵”,“就业失业”和“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是最突出的三大社会问题。

  在调查的17个社会问题中,根据城乡居民的看法,排在第1至第3位的社会问题依次
为“看病难、看病贵”,“就业失业”和“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排在第4至第6位的是“贪污腐败”、“养老保障”与“教育收费”。

  在以往的调查中,就业失业、收入差距、贪污腐败、社会保障通常是排在前四位的社会问题。“看病难、看病贵”被排在第一位,这是第一次,说明这个问题在当前反映比较强烈。根据这次调查结果,城乡家庭人均年消费总支出中,医疗支出占11.8%,教育支出占10.6%?穴排除无教育支出户后占18.2%?雪,这反映了近几年城乡居民家庭医疗、教育支出负担上升过快的问题。

  居民收入差距达18倍

  社会蓝皮书指出,我国收入差距在扩大,最高20%的人口与最低收入者,实际上收入差距达到18倍左右,而且这种差距在向纵深发展。

  和改革开放初期相比,目前发展和改革的普惠性要小得多了,有一部分困难群体的生活在下降,所以这方面要给予高度关注。

  由于分配问题带来了一些问题,调查显示,50%以上的人认为,群体之间贫富差异易造成干群关系紧张。

  9成居民属中层以下

  社会蓝皮书显示,我国城乡居民社会经济地位“中层”认同比例为39.6%,不但低于美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也低于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

  把人们的社会经济地位划分为上层、中上层、中层、中下层和下层五个层级,根据调查结果,认为自己属于“上层”的仅占0.5%,属于“中上层”的占5.4%,属于“中层”的占39.6%,属于“中下层”的占29.1%,归入“下层”的占24.5%,九成多居民自认属中层以下。

  社保问题关注高

  社会蓝皮书指出,在2001~2005年间,“下岗就业”问题一直是公众关注的首要焦点,而2006年“社会保障”取代“下岗就业”成为2006年城市居民关注的首要社会问题。

  “社会保障状况”一直是影响城乡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的重要因素之一,是政府工作的老重点。

  调查结果表明:对于八类社会保障项目,32.5%的受访城镇居民享受了其中的1至2项,36.2%城镇居民(城市居民27.2%,小城镇居民51.4%)表示自己目前是一无所有,一项都没有享受到。

  幸福感总体下降

  调查公司针对全国5个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洛阳、绵阳)、5个小城镇及其周边5个农村地区进行了入户调查。以5分为标准,2006年城乡居民的幸福感为3.64分。

  总体来看,2004年至2006年3年间,城乡居民的幸福感有下降趋势(3.79分→3.72分→3.64分)。

  具体来说,2006年城市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而农村居民与去年基本持平,城市居民的总体生活满意度首次超过农村居民。

综合法制晚报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