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贫富收入差距约18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0:27 华夏时报

  2007年中国《社会蓝皮书》出版

  本报记者王禁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昨天举行200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暨《社会蓝皮书》发布会,蓝皮书的合作者零点咨询研究集团董事长袁岳在发布会上说,老百姓对社会主观的评价处于一个低水平,相当于70分。

  老百姓总体满意度较低

  袁岳说,今年老百姓对2006年的总体评价水平,和去年相比总体上持平,但把2005年、2006年的水平和2004年相比,有一个下降。老百姓的总体满意度较低,和社会政策的不足有关。

  “看病贵”成最突出问题

  蓝皮书指出,“看病难、看病贵”、“就业失业问题”和“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已成为民众眼中,当前中国最突出的三大社会问题。

  贫富实际收入差距18倍

  《社会蓝皮书》的主编、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表示,中国收入最高的20%人口与最低收入者的实际收入差距约18倍,且差距仍在向纵深发展。

  在国家定价的制度当中,公务员的工资也由于区域之间财政的差距,现在差距越来越大。公务员工资地区差距也达到了十几倍。

  一成多人生活水平下降

  李培林说,在整体居民的生活改善当中,现在和改革开放初期不太一样,在多数人生活水平得到改善的时候,有一部分群众的生活水平没有变化,还有百分之十几的居民认为生活水平是下降的。和改革开放初期相比,目前的发展和改革,它的普惠性要小得多了。差距在拉开,有一部分困难群体的生活在下降,所以这方面要给予高度关注。

  近四成人“看扁自己”

  对于中等及中上阶层,理论上向来认为,他们是社会稳定的最基本因素。然而,在中国却有这么一种特别现象,那就是中上、中等收入者缺乏认同感,甚至“看扁自己”。蓝皮书指出,据调查显示,中国城乡居民社会经济地位“中层”认同比例为39.6%,不但低于美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也低于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

  干群间最易发生冲突

  由于分配带来了一些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在问哪两个区域差距最大的时候,50%以上的人都认为群体之间贫富差异最大。当问到群体之间哪部分最容易发生冲突时,大家认为是干群之间,因此干群关系也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中国贫富收入差距约18倍(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