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IC卡押金被判“公平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0:29 华夏时报

  所收押金被指高出IC卡成本法院以原告不能提供证据为由不予采信

  本报记者江金骐报道中国政法大学大二学生林斯微状告公交IC卡收取20元押金违法一案,西城法院昨天作出判决,认定公交IC卡在发卡时所收取的押金“公平、合理”。

  今年4月16日,林斯微在昌平东关月票站办理了一张学生月票卡,原告咨询了制卡公
司后得知,IC卡使用最好的芯片,每张卡的报价也不会超过4元钱。小林认为,依据《北京市市政交通一卡通发卡使用办法》的有关规定,用户与发卡单位存在一种不定期租赁关系,用户应该保证IC卡不被损毁灭失,发卡单位就此应该收取押金作为债权的担保,“但是,费用不能高于月票卡的实际成本”,林斯微说,4元成本的IC卡却收取20元的费用,侵犯了普通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违反了担保法的相关规定。

  由于IC卡的发放,大约涉及500万用户,仅押金金额就达1亿元左右,因此,此案开审以来广受市民关注,昨天,西城法院判决市政一卡通公司作为发卡方,是具有营业资格的法人单位,其有权在经营范围内进行相关的经营活动。

  针对原告提出的一卡通公司所收取的押金高出IC卡成本,但没有提供相应的证据,因此,法院对其说法不予采信,原告要求退还多出的款项,也因此不予支持。针对收费是否公平一项,法院认为,北京市交委等部门颁行的《关于使用一卡通IC卡替代公交地铁纸质月票的通告》,对IC卡押金收取数额已做出明确规定,一卡通公司依规定收取押金,是经过了价格主管部门的核准,且具有公平合理性。当然,法院在判决中明确:被告依照通告内容收取用户押金,对押金进行统一管理,并承担退卡时押金的返还义务。

  郑州:5年来押金收了2800万

  自2001年实行公交IC卡乘车,目前发卡量已突破112万张,除去约18万张不收取押金的老年免费乘车卡外,还有约94万张。每张卡收取30元的押金,郑州市公交总公司可收到2820余万元的资金。

  武汉:按年折旧,押金4年耗完

  今年8月起,IC卡开始收取押金,标准为20元/卡;人为损坏要求补卡,收工本费;公交IC卡按年收取折旧费,每年5元,折旧费从押金中扣除,扣完为止(即4年以后需重新办卡);IC卡无损坏,可继续使用。

  上海:市民质疑催生方案调整

  每张卡收取押金30元,押金总金额高达4.5亿元,市民对此提出质疑。上海公共交通卡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表声明,公司正加紧制订调整交通卡营销模式的方案,出台后还将听取各方意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