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中办展三十年“守望”领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0:30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 今天是伟大领袖毛泽东113周年诞辰。和往常一样,怀远县工商局退休职工钮怀彬将静静地守在家里,等待各地访客。30年了,钮怀彬在家创办的领袖历史资料展览馆渐显名声,先后接待五湖四海数十万人次的拜访。钮怀彬说:“这已经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

  钮怀彬创办家庭展览馆的动因缘于当年在中南海“守望”毛泽东主席的军营经历。
据钮怀彬介绍,1955年11月,他如愿进入军营,“先是在天津,两年后调到中南海,在中央警卫团当副班长,担负起警卫中央首长的重任。”聊起这段经历时,钮怀彬仍满含对于毛泽东主席的敬意。他说,那时不论白天还是黑夜,每当走过毛泽东主席窗下时,总是蹑手蹑脚,生怕惊动毛泽东主席。

  由于中央警卫工作的特殊性,那时候想与毛泽东主席零距离接触一次,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然而不久,钮怀彬怎么也没想到,毛泽东主席来到了他们中间,“我至今仍清楚地记得那个日子,1958年11月10日”。当时,钮怀彬刚刚当上代理司务长,负责警卫团的饮食给养。当天下午1时许,钮怀彬正在洗刷餐具,突然听到有人喊“毛主席来了”,他抬眼望外一看,果然是毛泽东主席来到了警卫团炊事班。

  尽管40多年过去了,钮怀彬仍清楚地记得那天发生的点点滴滴,“毛主席老人家那么忙,还是在我们伙房里和我们聊了三四十分钟。每个饭菜都亲自尝了一下。”“对我们这些穷苦人家出生的孩子,感情非常深。”钮怀彬说,毛泽东主席临走时和他们一一握手的场景,迄今如在眼前。

  “毛主席来到了炊事班”,由随行记者拍摄的那张珍贵照片被钮怀彬小心收藏了下来。1976年,回到怀远的钮怀彬开始有意识地收集有关毛主席等领袖人物的照片和画像,“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尝试着在家里办了一个领袖历史资料展览馆,很多人都跑来看。他们说,光听讲故事不是很真切。看到这些老照片、老画像,印象深刻得多了。”

  30年过去了,钮怀彬收集的资料越来越多,“现在照片、画像加起来有两三百幅”。接待来访的人也越来越多,除安徽省以外,还有河南、山东、黑龙江六七个省的,“大约有三四十万人次”。今年3月,年已七旬的钮怀彬千里迢迢赶赴湖南韶山。“我将‘毛主席来到炊事班’的那张原版照片装饰一新,同时还设计了一幅画……这幅照片和画已经被韶山毛主席纪念馆收藏了。”

  “对于我来说,每年的12月26日都是一个节日,毛泽东等领袖们的风范令人终生难忘。”钮怀彬对记者说,他要尽自己所能,将自己在领袖身边工作、与领袖接触等真实的故事,告诉给更多的年轻人,“这是我的荣幸,更是我的责任”。(本报记者 方伟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