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不守法 老总得补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1:4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威海12月25日讯24日下午,记者从威海市劳动监察大队综合科了解到,威海市劳动监察部门今年对违法违规企业举办了三期警示培训班,104户企业参加培训,96户已进行了整改。

  针对部分企业对《劳动法》内容理解不深透,存在一些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且书面通知有局限性的情况,威海市劳动监察大队会同威海市经贸委和威海市总工会,分别于今
年3月22日、6月29日、12月8日组织了三期警示培训班,共有104户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单位派人参加。截至目前,已有96户违法违规单位进行了整改,其他单位已进入处理处罚程序。

  据威海市劳动监察大队高运涛科长介绍,召集相关企业的老总及劳资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班,除了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外,还要面对面地指出企业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企业能够解决的,要立即予以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要拿出整改计划,制定整改期限;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既无态度又无行动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依法予以处理或处罚,用人单位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对整改不力的企业予以曝光。

  根据检查及职工举报,劳动部门发现的企业违法违规问题主要有:违规收取职工的押金、培训费、扣压职工的有效证件、档案等;不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不给职工办理社会保险;违规加班加点,拒绝支付职工加班费;无故拖欠职工工资,拖欠社会保险费等等。

  据介绍,省劳动厅正准备将这种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向全省推广。


王永田 陶相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