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烟台宠物医院面临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1:4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烟台12月25日讯今后宠物医院是“治病救狗”还是“看狗治病”?烟台市几家宠物医院的老板面临两难选择。由于烟台市新颁布的养犬管理办法对宠物医院如何给狗看病没有相关细则,宠物医院对犬只诊疗机构如何依法接诊以及诊治什么样的犬只等问题产生疑惑。

  “如果新办法实施后,市民送过来一只奄奄一息的大型犬,我们是治还是不治,治了违不违规?不治的话,造成犬只死亡,会不会引来麻烦?”烟台市区一家宠物医院的老板
告诉记者。他说,新颁布的《烟台市市区养犬管理办法》中,只有“由畜牧部门对犬只诊疗机构进行监督管理”这一条比较笼统的规定,宠物医院在新规颁布后如何接受监督管理,并没有相关细则。

  据了解,由于犬只诊疗机构还没有收到畜牧部门的有关犬只诊治的通知,烟台市区各宠物诊所这几天还是正常接诊伤病犬只,记者看到一家宠物医院里就有一只大型犬在主人的陪伴下接受诊治。医生说,不知道今后接诊是应该本着“治病救狗”的原则治疗,还是应该将违规犬只拒之门外,像今天接诊的大型犬明年1月5日以后肯定就是违规犬只,到时候应不应该治疗,接到违规养犬的病例,应不应该举报?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电话采访了烟台市畜牧站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对犬只诊疗管理没有相关细则出台,他说,畜牧部门只是行政部门,虽然有权对犬只诊疗机构进行监督管理,但是也只能采取行政手段,比如制定管理规章严格要求犬只诊疗机构发现违规犬只必须举报给公安执法部门,但是对于出现违规操作行为的医院,没有明确的法律界定究竟怎样处理。

  记者查阅了一些城市新近出台的养犬管理新规定,发现几乎没有对犬只诊疗作出相关细则,“没有一只犬不得病的,如果出台细则卡住治疗渠道,对合法养犬的管理会形成治理效应。”烟台市畜牧部门有关工作人员说。


记 者 张坚栋  通讯员 文 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