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浓雾波及全国多个省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1:4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晨报讯 综合新华社电 12月24日夜间起,天津、南京、河南、陕西等省市大雾弥漫,贯穿中国南北和东西的主要交通干道——京珠高速、连霍高速的部分路段以及部分城际高速暂时封闭,多个城市的民航航班延误。

  河南:发布大雾红色预警

  25日上午,河南省气象台发布大雾红色预警信号,郑州出现能见度低于50米的强浓雾,京珠高速、连霍高速郑州段因大雾全程封闭,部分航班延误。

  8时30分左右,记者驱车前往新郑机场,途经郑州南收费站时看到,收费站的电子指示牌标明“因雾大,郑漯高速暂时封闭,敬请谅解”。收费站工作人员和交通巡警在现场检查,只有车上人员持有飞机票的车辆可以通行前往机场,从郑州南收费站上京珠高速的车辆因大雾禁止通行。

  9时左右,记者在新郑机场看到,滚动的电子指示牌上显示着航班因大雾延误的情况。

  10时左右,浓雾开始慢慢增强,记者在京珠高速公路郑州圃田收费站看到,高速路已经禁止通行。

  记者又驱车从107国道前往连霍高速郑州柳林收费站,部分路段的能见度只有15~20米,车辆行驶速度只有20~30公里/小时。由于浓雾影响,一辆白色小轿车和一辆中型货车相撞。

  连霍高速公路郑州柳林收费站有两名工作人员正在疏导车辆,一名工作人员称,柳林站因大雾在凌晨2时左右封闭,大部分车辆已经改道310国道。

  据河南省气象台发布的天气信息,河南省郑州、开封、焦作、信阳和新乡5地区都出现能见度低于50米的强浓雾。

  天津:发布大雾橙色警报

  25日零时起,天津地区开始出现大范围的大雾天气。5时23分,天津市气象局发布了大雾橙色预警信号。截至9时,途经天津的10条高速公路全都关闭,滨海国际机场的出港航班全部延误。

  记者在位于天津市西南部的王顶堤立交桥目测到,市区部分地区的能见度小于200米。

  记者乘车在天津市中环线马路上发现,汽车纷纷亮起了大灯,放慢了车速,司机也比平时谨慎了许多。记者乘坐的出租车一路上时速基本上保持在20公里以下。

  记者从天津市公安交管局指挥中心了解到,高速公路上能见度只有5米,目前途经天津的10条高速公路全都关闭,具体开启时间要视大雾消散情况而定。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指挥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机场能见度不足100米,当天9时,上报的已有8趟出港航班延误,其中有两趟国际航班。预计情况到中午可能有所好转。

  由于风力较小,悬浮颗粒无法扩散,导致空气质量变差,对市民身体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记者在天津市内一些医院见到,前来就诊的哮喘病人、慢性支气管炎病人比平时增加了不少。马路上许多出行的市民戴上了口罩。

  据气象部门分析,目前的大雾天气还将持续多半天,而且今天夜间到明天早晨天津地区还将出现这种大雾天气。从明天白天开始,随着冷空气的来临,雾气将逐渐消散。

  南京:取消171架次航班

  受大雾影响,截至25日17时30分,南京禄口机场已有171架次进出港航班被取消,数千旅客滞留。

  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由于受多种天气因素影响,江苏省部分地区25日发生大雾。据交通部门介绍,大雾对南京交通造成很大影响,宁杭高速公路从24日23时至25日中午,被关闭13个小时;沪宁高速南京、镇江段等多条高速公路关闭。从南京市区通往禄口机场的机场高速公路几乎全天封闭。

  据气象部门介绍,近期江苏省江淮和沿江地区仍将出现大雾。

  (邓华宁 岳月伟 刘元旭)

  相关链接

  雾的成因

  雾是一种出现在秋冬季节的天气现象。它是悬浮于近地面层中的大量水滴或冰晶,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现象。雾的形成有两个基本条件,一是近地面空气中的水蒸气含量充沛,二是地面气温低。

  根据雾形成的不同原因,可分为辐射雾、平流雾等。辐射雾是地面空气因夜间辐射散热冷却达到水汽饱和状态后形成的,这种雾大多出现在晴朗、微风、近地面水汽又比较充沛的夜间或早晨。平流雾是由于空气的水平运动造成的。

  雾的危害

  大雾属于灾害性天气,许多公路交通、飞行航运等事故就是由于大雾造成的,同时雾和空气中的污染物质结合在一起还会对人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危害。

  雾是交通运输的“无情杀手”。出现浓雾时,能见度很差,有时只能看到几米、几十米远的地方,使近地面阴霾低沉,视野模糊不清。据统计,高速公路上因雾等恶劣天气造成的交通事故,大约占总事故的1/4。对于航空,为了旅客安全,遇有大雾天气,必须关闭机场。

  大雾由于湿度大,极易破坏高压输电线路的瓷瓶绝缘,造成污闪频发,电网解裂,大面积停电。

  雾对农业生产也有不利影响。长时间的大雾遮蔽了日光,妨碍了农作物的呼吸作用和光合作用,使作物对碳水化合物的储量减少,农作物就变得衰弱了。来自日光的紫外线因雾滴而减少,容易使作物受病虫害的危害。多雾的地区,日光照射时间不足,会使作物延迟开花,生长不良,从而影响或减低产品的质量和产量。

  雾对人体的危害也不小。大雾天气致使过饱和的水蒸气在空气中与尘粒凝结,同时还造成空气中含氧量降低,人们在呼吸时感到胸闷,尤其容易造成心血管、呼吸道疾病患发几率大大增加。

  三色预警

  黄色预警信号

  含义:12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浓雾,或者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大于等于200米的浓雾且可能持续。

  橙色预警信号

  含义:6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浓雾,或者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等于50米的浓雾且可能持续。

  红色预警信号

  含义:2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低于50米的强浓雾,或者已经出现能见度低于50米的强浓雾且可能持续。·赵跃·注意事项

  为了保证雾天行车的安全,要增强安全意识,加强交通管制。浓雾天水平能见度差,要关闭高速公路。机动车、骑车外出时,切记要慢行。飞机、船只延时运行,以避免损失。

  雾滴中的二氧化氮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二氧化氮可引起急性哮喘病的发作。因此,当大雾天气来临时,应暂停晨练。由于早晨一般是雾最浓的时候,人此时锻炼将大量吸入有害物质,造成咽喉、气管和眼结膜病症;避免在雾中长时间跑动,由于雾中水汽多,氧气含量相对较小,而人长时间跑动时供氧需求激增,容易出现头晕、恶心、乏力等症状;同时,还要警惕“湿冷”病,冬季低温下出现大雾,尤其是相对湿度达到80%以上时,阻碍人体正常蒸发散热量,对肾病、结核病和慢性腰腿病都有不利影响。

  从根本上控制大气污染,减少大气中有害凝结核的数量。外出时,可戴口罩加以防护。

浓雾波及全国多个省市(组图)

  12月25日,西安市民在大雾中行进。

浓雾波及全国多个省市(组图)

  市民在大雾弥漫的南京汉中门大桥前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