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军:挑战33家在华污染的跨国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1:58 中国青年报

  马军:挑战33家在华污染的跨国公司

  本报记者蒋昕捷

  “如果把马军和姚明、章子怡的头像一道印在北京街头的广告牌上,大多数路人都不知道他是谁。”2006年5月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中写道:“但知道的人会说,中国需要像
马军这样的人,而且对这类人的急切需求远超过一名体育巨星或一位电影明星。”

  被称为“环保斗士”的马军今年在网上绘制了一幅“中国水污染地图”。这幅“地图”将环保、水利、海洋等部门的统计信息汇总成数据库,公众可以就此迅速检索到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和超过300个地市级行政区的水质、污染排放等情况。

  比如在一幅地表水分布图上,北京居民会惊讶地看到,主要流经北京八大城区的北运河水系基本都是劣五类水质,连“做景观用水的资格都没有”。

  此外,“地图”上还开列了2800多家污染企业的名单。10月,有媒体从中发现了“上海松下电池有限公司”、“长春百事可乐公司”等跨国企业,于是一篇《33家跨国公司在华污染调查》的报道让马军和他的“地图”备受关注。

  马军本人更关注跨国公司的态度,他觉得上述名单在各地环保部门的公告上都有,被曝光的企业早已知晓,理应有所回应。让马军纳闷的是,除雀巢公司声明善后手段并发布后续检测报告外,其余跨国企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均使用了“疏忽”、“巧合”、“意外”等字眼。

  后来,一些跨国企业找到马军交涉并告知:“相比之下,中国企业造成的污染要严重得多,先管好自己人吧。”

  马军开始反思,为什么这些宣扬“花园式厂房,管理体系全球一致”的跨国企业敢于违反最基本的环保法规?他觉得除了执法不严之外,更重要的是这些企业尚未在中国感受到来自公众的压力。

  有网友在看了媒体报道后评论说:“外地的企业污染环境,跟我有什么关系?东西能用就行。”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述报道被国外媒体转载后,一些在华企业的母公司直接找马军了解情况。马军说,在国外,如果一家企业被公众认为不能承担社会责任的话,其销售业绩会明显受到影响。这迫使企业在年报中都要以大篇幅介绍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而在中国似乎还没见到跨国企业推出类似的“中文版”报告。

  在一次次交锋中,马军越发觉得,水污染控制,首先要解决机制问题——要加强执法,突破利益关系就必须强调公众参与。

  马军把制作“地图”当成一次尝试,他想知道针对水污染,公民能了解到什么程度?让马军感到欣慰的是,来自各地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在网站留言中讨论水污染问题。

  上海某镇的一位居民在留言中写道:“镇上有一家外资控股的啤酒厂对本地水域排污严重,河水已成了酱汤色。镇水厂因为水质恶劣,已无法向本地居民供水。但该啤酒厂是本地创收大户,镇政府吃喝开销、旅游甚至丧葬都由该厂赞助。上面检查组一来就有人给厂里通消息,于是全厂职工休息,自然也不会排污……”

  马军坦言,公开的目的不是为了搞垮企业,而是希望公众的压力能迫使企业承担起应尽的职责。

  “依靠公众,改变目前自上而下的水资源管理体制,代之以自下而上的管理体制……应该是解决中国水危机的最终途径。”实际上,依靠公众参与的想法,马军早在1999年就写入了自己的《中国水危机》中。

  2005年9月,“开发派”与“环保派”激辩怒江建坝一事,马军作为主要执笔人写了一封《民间呼吁依法公示怒江水电环评报告的公开信》。他在信中提出,大型项目的决策必须有适当程序,如果只允许一方主导决策,必然导致其自身利益最大化,并表示反对没有一个公示或征求公众意见的程序。

  不过,马军这个长期坚持的观点还是遭到了反对派的批评。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以笔名“水博”撰文,质疑马军的“水资源专家”身份,称其为“伪环保分子”、“制造反坝谣言的专家”。他质问马军:“中国大型工程哪个公示过?‘神六’上天了,有没有公示?怒江的环评报告700多页,就像一本厚书,怎么公示?”

  马军坦言,后来的争论让他无力招架。“都是普通人,看到这样的文字心理上接受不了。”不过,他依旧坚持,在发展和环保之间,只有了解了真相的公众才能决定最终的平衡点。“与‘神六’上天不同,建坝更直接关乎人的利益。”马军说。

  2006年12月9日,马军被7部门联合授予“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称号,评委会的评价是:“他对中国水污染预见性的关注,为现实所验证;他对信息公开机制的创新,为公众参与环保创造了新的模式。”

  而曾经与马军论战过的“水博”对此颇不以为然。他撰文认为,“唯生态论”的马军当选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其效果不可能是保护生态环境,而是阻碍了中国社会的发展”,不过他同时也认为“如能就此引起民众对我国环境问题的深层次的关注,未尝不是件好事。”本报北京12月25日电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