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医改方案有望面世 医疗不能靠市场自发调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2:03 中国青年报
新医改方案有望面世医疗不能靠市场自发调节

医改方案在争议中渐显清晰。国新制图

  本报讯 (记者 董伟) 2006年,话题不断。草根挑战精英文化,民众渴望社会公平,专家探寻法治社会,政府探索规则建立……

  这一年,上网的“你”是美国《时代》周刊评选的年度人物,因为在资讯社会里,无数个普通的“你”会汇聚成一股巨大的力量,改变社会,影响世界。

  这一年,如下的话题应当被我们记住。即便孰是孰非没有定论,因为有“你”的参与,它们才引起了广泛关注,并推动着中国社会向“和谐”迈步。

  近日,一份来自清华大学的考察报告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虽然这份报告主要是重新评价宿迁5年的医疗改革,但其涉及的话题和由此引发的议论,显然并不局限于宿迁。加之有消息称,新医改方案有望于明年面世,未来医改路径的争论便再一次被拉进人们的视野。

  清华大学的这份名为《宿迁医疗体制改革考察报告》,由该校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魏凤春负责统筹。该报告分析认为,宿迁市进行的医疗改革不是传言中的“糟得很”,而是实实在在的“帕累托改进”——情况至少比原来更好了。

  这无疑是个引人注目的观点,尤其是联想到数月前北京大学宿迁医改课题组的判断,就更加耐人寻味。在北大课题组的报告中,宿迁的医疗改革不仅在思路上违背了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而且在实践上旧疾未除又添新病,“潜在医疗卫生问题令人担忧”。同样的宿迁医改,不同调查报告,何以有如此巨大的差异?

  12月11日,魏凤春做客新浪说,清华是从公共管理的角度去看待宿迁的变化,特别关注的是政府在这个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正是站在这个立场上,他认为,宿迁的改革虽然带来了新的问题,但确实清除了原有的弊端,两者相比,后者对百姓的福利是增加了的。

  他尤其提到,宿迁市找到了一种“适合于市场经济的医疗卫生体制”的理念。那就是,明确区分医疗与卫生的不同,把医疗定义为私人产品,归属市场生产,把公共卫生定义为公共产品,主要由政府提供,对那些看不起病的人通过救助政策加以保障。在这种理念下看宿迁的医疗改革,那就不再是简简单单地甩包袱、卖医院,而是在努力探索医卫领域最核心的问题:市场和政府的边界在哪里?这就让这场改革超出了宿迁一市而具有了全国性意义。

  魏凤春的观点至少受到宿迁市的欢迎和支持。12月7日,宿迁市副市长和卫生局局长都亲自赶到北京,参加了这个在清华大学召开的报告发布座谈会。会上,他们并没有表现出任何不同的看法。这又和北大报告刊登时的遭遇形成了鲜明对比。

  当时,李玲的报告一经本报刊发,宿迁市立即组织了反击。除宿迁市卫生局编写了《宿迁市公共卫生五大中心建设的真实情况》、宿迁市政府网贴出《对李玲报告的十点质疑》外,宿迁市市委书记张新实也站出来表态,“宿迁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永不退缩,把医疗

卫生改革不断推向前进。”魏凤春也就是在此时开始他的宿迁之旅的。

  在7日的座谈会上,与会者并非全都同意魏凤春的报告结论,而席间的争论也渐渐超出了报告的对象。正如一位与会专家所言,如果只是宿迁的成败,那么成功也好,失败也好,其影响都非常有限,人们之所以对宿迁争论不休,实际上,是因为它暗含着医疗卫生基本路径的差别,而这种差别将决定着中国往后的医卫政策。恰是如此,与会者们把更多的时间放到了“基本医疗”、“政府角色”和“市场作用”的分辩中,而这些正是学术界、决策层和媒体近一年来喋喋不休的话题。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