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普陀打造10分钟"养老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2:2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晓明

  以养老院等养老机构为“圆心”、10分钟步行距离为半径画个“圆”。“圆心”可以向半径内的老人输送专业服务和技术,半径内的老人也可步行至“圆心”享受专业资源。

  记者昨日从普陀区民政局获悉,为解决区域内养老资源短缺的问题,发挥现有养老
机构的最大效用,该局日前推出“养老机构10分钟服务圈”计划,在全区形成25个服务圈,让更多的老人享受专业服务。

  养老院床位紧张

  随着城区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养老资源日渐短缺。据普陀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普陀区60岁以上老人共有17.1万人,而全区的25个养老院的床位总量为2807个,平均下来,每100个老人中,仅有不到2名老人可以入住养老院。

  除了床位紧缺外,床位价格相对过高也是制约老人入住的一大原因。据了解,目前专业养老院的床位价格大约在每月1200元左右,而一般城镇老年人的月均收入为1015元,因此,家庭条件一般的老人往往住不起养老院。

  “目前我们一方面在努力增加养老床位,另一方面也在拓展渠道,让更多的老人能享受到专业服务。”据介绍,为解决上述难题,目前普陀区每年计划新增养老床位500张,同时积极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方案。

  10分钟服务圈发挥最大效益

  为此,普陀区民政局推出了“养老机构10分钟服务圈”计划,扩大现有养老机构服务外延,让其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

  “服务圈包括‘送出去’和‘走进来’两方面的服务。”据普陀区民政局介绍,按照规划,该区每家养老院将向步行10分钟路程内的圈内老人输出专业服务和护理人员,老人需要专门护理、送餐等,都可以向养老院发出要求,然后由养老院负责输出。“此前社区老人的助老服务大都由街道助老服务社负责,由于人手有限,无法满足老人需求,养老院的技术和人员输出可以弥补这一不足。”

  同时,养老院的大门也对服务圈内的老人开放,即使不住在养老院的老人,也可以到养老院享受各种专业资源。“一些困难老人家里没有浴室,冬天冷了可以来养老院洗澡;养老院还会定期给老人提供体检、旅游等活动,服务圈内的老人也可来参加。”普陀区民政局表示,考虑到成本问题,上述服务并非免费,不住在养老院的老人除了按照政策享受政府补贴外,还需支付相应的费用。

  养老还需开发社会资源

  “今后,社区居家养老将会是养老体系的主要载体和承担者。”据普陀区民政局介绍,由于目前普遍存在养老机构不足的问题,加快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是大方向,上海的目标是形成社区居家养老为主、机构养老为辅的格局。

  “除了发掘现有资源的优势外,养老还需开发其他社会资源。”普陀区民政局介绍说,目前该区还在开发其他社区资源投入到养老服务中。“一条途径是发展志愿者、义工队伍,为老人提供包括日常护理、聊天等服务;另外还要发动有条件的企业单位,利用他们的场地、文化等资源,分解一部分养老压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