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浙商走创业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2:30 重庆晨报

  一个是有中国经济第四城之称的浙江,一个是中国第四个直辖市重庆,如今,一东一西的两个城市因为共同的发展诉求而被联系在了一起。

  学浙江、看浙商,要激发重庆人的创业热情,让重庆创业活动的风起云涌,培养社会对创业的认同,政府、社会、个人该从何发力?

  政府:创造宽松环境

  谈到浙江浓郁的创业氛围,有人将之归功于政府的“无为而治”。

  重庆社科院专家说:“浙江省对民营经济的默许和不约束,表面上是一种‘无为’,实质是形成了一种政治保护,是另一种‘有为’,这才调动起了百姓内在的创业冲动,造就了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的奇迹。”

  那么,对比浙江,重庆的政府部门应做些什么?专家说,就是要在乱收费上“无为”,在服务上“有为”。

  社会:营造创业氛围

  采访中,在渝浙商和专家都认为,重庆和浙江发展民营经济最大的差距,并不是政府松绑不够,人才资源不够多,而是社会上创业氛围不浓,士气不够。

  专家建议,重庆要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首先要纠正一种旧意识———对自主创业的偏见。

  专家认为,在老工业基地重庆,长期以来人们思想上存在一种认识误区,宁愿“打工”而不愿“做买卖”。因此,要形成“人人都想创业”的氛围,关键是要纠正人们意识深处对自主创业的偏见,树立一种观念———创业也是为社会创造财富。

  个人:开拓创业眼界

  我市一就业培训中心的负责人说,接触过不少打算创业和正在创业的朋友,发现他们中相当一部分患有以下四种创业病:犹豫病、茫然病、急躁病、忧郁病。

  那么,如何克服这些“创业病”?这位负责人认为应该学习浙商能吃苦,学浙商能把握机会,学浙商稳扎稳打,学浙商永不满足的精神。

  重庆社科院专家还给予重庆创业者忠告:创业道路并非一跃而就,命运往往会先跟你开几个玩笑,一波三折,如果没有足够的耐性去抵挡打击、嘲笑甚至辱骂,没有一种对未来的坚定不移的向往和追求,没有一种合作、整合的能力,为一城一地的得失而计较,失败是必然的事。

  重庆日报记者 张红梅 王妍莉 周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