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3天破了晋安黄金劫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2:30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郑建彬 黄孔瑜 实习生 肖彬 通讯员 高孟祥

  12月9日晚8点多,福州晋安公安分局接到一名女子的报警称,她是一家金店的老板,当晚8点多,她刚收拾好金器和现金,装进一个手提包内,刚准备放进摩托车底座时,突然冲进一名红衣男子将她打倒,抢走了她的黄金。她追了出去,看到一辆车牌被遮的摩托车载走了劫匪……

  昨日,晋安公安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12月9日晚发生的特大黄金劫案告破。该局刑侦大队反街面犯罪侦查中队吴文蔚中队长向记者透露了整个破案过程。

  金器店突发劫案

  报警的女老板姓许,她的店开在新店镇省拖拉机厂附近,金器和现金加起来,被抢约6.8万元,这已构成特大抢劫案。劫案发生时,她边喊“抢劫”边死死抓住手提包不放,但很快她头部、背部遭到暴打,劫匪一把甩开她后夺路逃窜,附近群众听到声响,纷纷冲过来时,劫匪却跨上一辆用布包住车牌的女式摩托,飞速逃离现场了。当时天色很晚,事发地又比较偏僻,几乎没人看清歹徒的面目,摩托车车牌也被遮住,破案该从哪里突破呢?

  案件引起了晋安公安分局黄应雄局长、赵峰副局长的重视,立即带领刑警赶赴现场调查。但案情比较棘手,事发地流动人口多,茫茫人海中,怎么找出歹徒呢?警方开始从周边商店、载客摩的着手,接连几天,访查了近百名群众,基本可确定这是外地人作案,除了抢劫者和骑摩托载人者,现场至少还有两名同伙,他们主要是不让群众去追赶。

  便衣民警驻村

  摸熟嫌犯去向

  晋安那么大,流动人口那么多,怎么查呢?警方从最近有大量现金收入的可疑人入手,将摸排范围扩大到娱乐场所,因为他们抢劫后,可能去这些场所消费。这时,群众也提供了一条线索,在黄金劫案发生的前一天,曾发现一名江西籍男子到过金店,这名男子住在琴亭村内。

  这时案情已经比较明了了,抢黄金的是一个团伙,分工明确,这名江西籍男子有嫌疑。但琴亭村也不小,他住在哪?他的同伙又在哪?为了避免打草惊蛇,中队民警一律便衣,像撒网一样,“住”进了村里,几天后,警方不但找到了该男子,还获悉这个团伙成员的构成及去向。

  12月15日至22日,在上级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我们连续展开抓捕,在华林大饭店、永恒新村、水头村、牡丹桑拿等地,先后抓捕了该团伙7名成员,其中包括黄金劫案的4名嫌犯,查获作案工具摩托车和若干赃物。

  犯罪嫌疑人供认说,他们是纠合性团伙,除了黄金劫案,还多次入室盗窃等。这个团伙的头目是个绰号叫“阿斗”的人,此人曾参过军,这些抢劫的伎俩都是他出的。在抢劫黄金之前,他们就多次打探金店,摸清情况后,踩点的人不出面,由同伙实施抢劫。在黄金劫案发生后5天,他们曾洗劫了这家金店附近的一家烟店,并在附近找了家食杂店,强迫店老板收购他们的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