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酒后驾车今年已死2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2:30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黄义伟王长春 游庆辉

  本报讯 昨晚6时25分,在福州旗汛口红绿灯处,一辆富康车在红灯亮时,依然闯了出去。东街派出所民警当即将车拦下。“啊,我闯红灯了?”司机余先生一脸难以置信的表情。车内散发出的一股浓烈的酒味,让民警意识到又是一个酒后驾车的人。余先生虽然连称自己没喝什么酒,可酒精测试仪一查,酒精浓度“48”,远远超过最低值20毫克,属于酒后
驾车。

  “我确实喝了3瓶多啤酒,真倒霉,一顿酒菜还没有700元,还要扣9分。”司机面对酒精测试仪,承认自己确实是酒后驾车。按照有关规定,他将面临扣6分、罚款500元并扣证30天的处罚,外加闯了红灯,还得加罚200元扣3分。

  昨晚是圣诞节,东街派出所加强了各个路口的巡查,在许多酒店的外面以及一些重点路段设置酒精检测点检测,但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司机酒后驾车的并不多。有些司机被测出酒精,但尚未超过处罚线,民警已对他们提出警告。

  福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仅今年1至10月份,全市共查处酒后驾车交通违法行为234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0.7%,因酒后驾车发生的交通事故46起,造成死亡18人,受伤46人(加上12月的一起两人死亡,至少已有20人死亡)。最近东西方的各种节日接踵而至,正是酒后驾车高发期,交巡警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酒后驾车整治行动。对酒吧街、餐饮街、娱乐场所等重点地区,将加派巡逻民警和夜查岗组,对酒后驾车频率高发地带采取重点监控。除路面交警增加巡逻密度之外,指挥中心监控镜头将对酒后驾车的高发地区实时监控。

  □编后

  前一段时间,福州市区两起酒后驾车事故,一下子夺走了6条生命。两节将至,又是酒后驾车高发期!警方的专项整治来得很及时,十分必要。

  可光靠警方的整治,很难彻底杜绝酒后驾车现象,关键还在于司机本身。像这种拿生命当儿戏的事,前车之鉴已多得不能再多。“喝酒莫开车,开车莫喝酒”,别把它仅仅看成是宣传口号,好喝两口的司机们,要是牢记了,那可是救了自己一命。

  当然,酒后驾车也不能全怨司机们。中国的酒文化里,劝酒向来是不醉不休的,在这里想对热衷劝酒的各位说,遇上开车的司机,放他们一马吧。实在不是他们不给面子,而是你不把他当朋友,没把他的生命当回事。要真想让他喝两杯,先帮他找个司机再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