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7年社会蓝皮书发布 国民收入差距扩大到18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2:34 东方今报

  2007年社会蓝皮书《200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昨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社会蓝皮书对当下很多社会问题进行了关注和调查。调查显示,占九成左右的城乡居民对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形势持乐观态度;而“看病难、看病贵”超过“下岗就业”成为最突出的社会问题。问卷调查涉及的17个社会问题中,排在第二位至第十位的还有“就业失业”“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贪污腐败”“养老保障”“教育收费”“住房价格过高”“社会治安”“社会风气”“环境污染”。

  九成人客观看到社会经济发展

  现阶段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工业化也在总体上进入中期阶段。从国际经验来看,这个阶段也是社会发展容易出现矛盾和问题的时期。中国现实经济社会生活中也确实面临不少矛盾、挑战和压力。但是,从调查结果来看,绝大多数人对于国家未来的发展是有信心的,态度是乐观的。

  调查显示,对“当前中国社会发展出现的一些问题是暂时的”这一判断,表示“比较同意”或“很同意”的人占83.4%;对“党和政府是有办法管理好我们国家的”这一判断表示比较同意或很同意的人占91.6%;对“中国目前在国际上的地位值得骄傲”表示比较同意或很同意的人占88.9%;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状况是很好的”表示比较同意或很同意的占90.5%。

  “看病难、看病贵”首成最突出社会问题

  “看病难、看病贵”显然是大众共同的心声。今年3月至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在17个社会问题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看病难、看病贵”,以后依次为“就业失业问题”,“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问题”,“贪污腐败问题”,“养老保障问题”,“教育收费问题”,“住房价格过高”,“社会治安问题”等。而且这种排序不存在明显的地区、城乡、群体差异。

  在以往的调查中,就业失业、收入差距、贪污腐败、社会保障通常是排在前四位的社会问题。“看病难、看病贵”被排在第一位还是第一次。

  城里人生活满意度首次超过农村人

  城里人看着光鲜,但很多人焦虑于工作压力、住房压力以及人际关系等,相比之下,以往一直是农村人比城里人过得舒心,满意度高。但蓝皮书却给城里人吃了一颗“定心丸”,城市居民的总体生活满意度首次超过农村居民。

  2006年老百姓对自己生活的总体满意度是3.47分,略高于2005年的3.4分。比较历年城乡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的调查,此前的5年中,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变化趋势基本一致,但农村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高于城市居民;而在2006年,城市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农村居民与上年基本持平,城市居民的总体生活满意度首次超过农村居民。

  “社会保障”关注度首次超过“下岗就业”

  有了完善的社会保障,大家眼下才能安心工作,不担心未来的疾病和养老等问题。在2001年至2005年的调查中,“下岗就业”问题一直是关注的首要焦点,而今年“社会保障”取代“下岗就业”问题成为城市人关注的首要社会问题。

  调查中,调查者列举了社会统筹基本医疗保险、社会统筹大病医疗保险、社会统筹养老保险、社会统筹失业保险、社会统筹工伤保险、社会统筹生育保险、住房公积金、贫困家庭的最低生活保障金这八种社会保障类型。调查结果表明:对这八类社会保障项目,32.5%的受访城镇居民享受了1~2项,享受了3~5项者比例为24.8%,36.2%城镇居民一项都没享受到。

  国民收入差距扩大到18倍 “中层”认同度较低

  蓝皮书显示,目前中国贫富差距有扩大趋势,最高20%的人口与最低收入者收入差距达到18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将突破3.3倍,地区之间收入差距仍显著存在。

  研究者认为,资本和劳动收益差距的扩大,农业和非农产业收入差距的扩大,垄断行业和一般竞争行业收入差距的扩大,公务员工资水平区域差距的扩大,部分职工岗位外收入、非正常收入的增长过快,都是引起收入差距扩大的原因。

  调查显示,中国城乡居民社会经济地位“中层”认同比例仅为39.6%,不但低于美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也低于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

  社会研究一般将人们的社会经济地位划分为上层、中上层、中层、中下层和下层五个层级。根据调查结果,认为自己属于“上层”的仅占0.5%,属于“中上层”的占5.4%,属于“中层”的占39.6%,属于“中下层”的占29.1%,归入“下层”的占24.5%。这表明,中国城乡居民社会经济地位认同出现普遍偏下的情况。与其他国家的同类调查比较,中国城乡居民的“中层”认同比例,不但低于美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也低于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

  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陈光金认为,这种社会经济地位认同普遍偏下的情况,说明在快速变迁过程中,由于分配秩序的问题,不仅低收入群体不满意,一些中层和中上层收入群体也不满意。Z

  综合新华社、北京娱乐信报、深圳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