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2007河北民生蓝皮书》就业篇:就业路,政府越铺越宽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2:5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王丽

  ■核心提示

  2006年是我省就业工作的转折年。劳动保障部门的工作重点,已经从解决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向失业保险制度并轨问题,转移到促进就业再就业,全省就业新
局面正在一步步铺开。

  今年,政府努力构建的“促进就业、再就业长效机制”逐渐清晰。在严峻就业形势下,我们不仅看到了政府积极有为的务实努力,也看到了求职者日益成熟的理性应对。

  ■2007就业政策展望

  关注困难群体 加强技能培训

  未来3-5年将是新成长劳动力的“高峰期”,就业压力非常大。针对我省明年的就业思路,记者专访了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傅文才。

  记者:请简要谈谈我省明年的就业思路?

  傅文才:明年,我省将继续高度关注困难群体就业,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贫困地区将会享受更多就业再就业优惠。

  记者:在发展劳务经济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傅文才:我省是劳务输出大省。明年,我省将加强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鼓励劳务经济人及劳务派遣机构的发展,鼓励带动劳务为目的的经济发展,同时做好农民工工资、保险等各项合法权益的维护。

  记者:在鼓励创业方面有哪些措施?

  傅文才:明年我省将继续实施“能力促创业计划”,该计划争取用5年时间培训12.5万人,其中每年培训2.5万人。

  按照该计划的目标,学员培训结束以后、3个月内开业成功率要力争达到30%以上,半年内开业成功率达到50%,并实现1人创业平均带动至少3人就业的倍增效应,成功开业的企业中,稳定经营一年以上的比率达到80%。

  在开展创业培训的同时,我们将积极扶持创业典型,重点帮扶下岗职工等困难群体实现创业。

  ■2006重点回顾

  关键:提升就业能力

  屠文洁是河北科技大学的二年级学生,她告诉记者,“只抱怨就业难没有任何意义,重要的是掌握更多技能,了解社会,提高自己的各种能力。”她乐观地说:“只要我们够优秀,就能找到合适的岗位。”

  2006年,不仅大学生们在努力提升自己,下岗失业人员、农村剩余劳动力等群体,都在寻找机会掌握一技之长。

  省农调队调查结果显示,参加“阳光工程培训”就业的农民工,人均月收入比未参加培训的平均多出230元。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傅文才说,劳动力市场近年来对技能型、知识型劳动力的需求日益增多,拥有一技之长的劳动力更容易找到满意的岗位。

  亮点:创业带动就业

  2006年,我省启动“能力促创业计划”,面向下岗失业人员、青年学生等各类群体开展创业培训。刘安辉是受益者之一。她有学历,可苦于没有经验,虽然近年来一直在寻找创业项目,却迟迟不敢投入市场。“创业培训帮了我的忙”,刘安辉说,“10天的培训教给我很多东西”。培训结束后,刘安辉很快注册成立了“爱宝乐智力开发中心”。现在公司拥有6名员工,还计划招聘更多新员工。

  截至10月底,我省已累计开展创业培训2.6万人。今后,我省11个设区市将全部建立社会化、开放式创业服务体系,逐步实现开业指导、项目开发、融资服务、创业孵化、跟踪服务等“一条龙”服务。

  我省劳动保障部门还将收集和开发一批投资少、见效快、市场发展前景好的创业项目,建立项目资源库,及时向创业培训合格人员推荐并定期向社会发布。

  据悉,劳动保障部门将成立“创业者协会”,定期组织创业经验交流,为大家搭建沟通和互助平台。

  思路:城乡统筹就业

  2006年,不管是进城务工人员,还是城镇困难就业群体,都能感受到就业政策的关怀。

  “阳光工程”是专门培训农村转移劳动力的。今年我省筛选出728家优秀的培训学校,承担“阳光工程”技能性培训任务,推行订单培训,对劳动力进行有序输出。

  在城镇,领取了再就业优惠证的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可以享受三年税费减免优惠政策,资金有困难的,可申请2万元小额担保贷款。对年龄较大的就业困难人员还可享受再就业援助,即给予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

  在各地相继开展了“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活动。秦皇岛市建立了“零就业家庭”信息库,举办了“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专场”洽谈会。

  据统计,1-10月份,全省累计培训下岗失业人员21.3万人,其中18.7万人实现了再就业,再就业率为88%;城镇其他登记失业人员技能培训13.5万人;全省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含阳光工程)38.4万人。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傅文才认为,从一定意义上说,今年是我省就业工作的转折年,劳动保障部门的工作重点已经从发放资金保障生活、解决并轨遗留问题,转移到实施各项就业促进措施,全省的就业新局面正在一步步铺开。

  ■百姓、官员对对碰:

  农民工老王:工地的活儿很快干完了,过完年我又该找活儿了,怎样才能找份工资有保障的工作?

  傅文才:春节后,我省将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查处黑职介、举办农民工专场招聘会。进城务工人员可到所在县市报名参加劳务输出,单独找工作时一定要到正规的职介机构,或者到各级公共劳动力市场,它们免费开放。

  宴会嫂刘艳秋:我的“宴会嫂服务队”不缺活儿干,还有很多时候凑不够人。现在有很多人找不到工作,希望能采取措施、让信息更通畅。

  傅文才:明年,我省各级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络建设将基本完成,届时发布、查询各类供求信息将会更便捷。

  ■2006“就业”大事记

  □“阳光工程”培训质量更高

  今年是全国的“阳光工程质量年”。我省选择了100家培训质量好的机构,作为我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品牌培训基地。我省还选择了100家重点用工企业或行业作为“品牌就业基地”,促进企业用工与农村劳动力培训的良性互动。

  □试点“充分就业社区”

  5月底,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下发了《关于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近半年的创建活动,就业困难人员得到了有效援助,试点社区内“零就业家庭”现象基本消除,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建设“劳动力市场”

  2006年劳动保障部门加强了各级劳动力市场建设。11个市新建、改建劳动力市场已投入使用的有秦皇岛、张家口、邢台、承德四市;石家庄、唐山、沧州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装修;邯郸正在建设中;保定准备开工。市场软件已投入使用,达到四级联网的有石家庄、张家口、邯郸三市。

  □省人才市场供求两旺

  省人才市场今年可谓才市兴旺,与去年同期相比,单位及求职人员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共有13214家单位入场招贤纳才,提供岗位126592个,入场人数达298250余人次,人才供需比为:2.35:1。

  ■相关资料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539个参加创建充分就业社区试点的社区中,已有320个社区基本达到了创建充分就业社区的条件和标准。通过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活动,320个社区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下岗失业人员54838人,实现再就业51082人,社区就业率达到了9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