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盐城警方公布“打架成本”预警“暴力冲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2:52 东方早报

  “殴打他人”要付出什么代价?个人自由、经济损失、心理负担甚至影响到将来的就业……日前,盐城市警方首次用“成本核算”的方式对此给出了“答案”。警方表示,他们以此预警因一时冲动而引起的“暴力冲动”,并减少由此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

  “殴打他人=10日拘留+500元罚款+3000元医药费+100元护理费+200元营业费+
500元误工费+50元交通费”,自9月初起,盐城市城东派出所率先在辖内的23个社区悬挂、张贴了“警方忠告”,以清晰、直观的方式告诉辖区居民“殴打他人所要付出的成本”。

  城东派出所指导员陈高才对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称,以前仅他所在派出所每天接到的报警就有七八十起,其中约七成是因一些小摩擦、小纠纷而引起的打架斗殴事件。在总结大量纠纷案的基础上,警方完成上述“打架成本图”。

  “因一时冲动而打架斗殴,其实不仅要付出经济成本,”陈高才说,更重要的,当事人可能因此付出自由成本(如被判刑、拘留等)。此外,还可能会影响到个人参军、就业等———在警务公告栏里,警方还用通俗的语言把“其他成本”也表述出来。

  据介绍,目前警方已把“示意图”制作成小卡片,在辖区内各学校、娱乐场所和集贸市场等人流量集中的场所发送达3000多张。

  来自城东派出所的报告称,自向社会公布“打架成本”后,“每日接警量降为40起左右。”据悉,盐城市公安局已对此给予肯定,并考虑开始推广。

早报记者 李克诚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