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应歧:电视人最重要的是社会责任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3:1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陈应歧,南京市十大文化名人中唯一一个电视剧导演。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这句话对陈应歧一点也不管用,浸淫在明星美人圈中近20年,“绯闻”二字离他远远的,“潜规则”仨字也跟他搭不上边。因为扎了个小辫子,圈里人喊他没有绯闻的小辫子导演。

  长长的头发有点卷,架了副斯文的眼镜,这个看上去书卷气十足的导演,谁也无法想像他会因为场地问题挥舞着扫把和人打架,更不会想到他会一脚踹开金巧巧的房门骂得美女泪水涟涟……“没办法,我就是性情中人。”陈应歧如是给自己下定语。

  “其实我是一个学画画的”

  《被告》、《月色撩人》、《绿萝花》、《爱在边缘》……陈应歧执导的多部电视剧不仅收视率高得惊人,也让他多次获得了金鹰奖、飞天奖等各大电视剧奖项的最佳导演,还跻身全国十佳导演的阵营。可是这么个功力深厚的优秀导演却没有学过一节专业课,“我是学美术的!1982年从南艺毕业,是全国第一批美术专业毕业生。”从画画跃入导演圈,陈应歧坦言是“被逼无奈”,“我的祖籍是扬州,毕业后就被分到邗江玉器厂去教画画了,想到学校时长长的头发大喇叭裤扫地的那个神气劲儿,心里就特别失落,一张画室一张画桌,每天的生活单调而乏味。”后来是江苏台专题片《徐悲鸿》的“中途易导”让他慢慢转入了生活的另一片天,“剧组重新请来了北京电影学院的一个导演,班底重新换了,就差一个道具工,他们想到了我,就这样我从扬州被借用到江苏台。”真正改变他命运的人是《平原枪声》的导演安志国,“他觉得我摆画面特别聪明,就将我提到身边当副手了,做美工,还做摄像。”至此,陈应歧一只脚跨进了电视圈。1989年,在西安为《女检查官》做摄像时,因该剧导演过份摆谱被罢后,陈应歧得到了首次独立执导的机会,从那一年至今,陈应歧拍出了50多部电视剧,佳作很多,但让他至今遗憾的是,“没有受过一天专业训练,有时我也想去北影听听课,但就是没时间,但我一直在学习,每天看DVD,北影的学生四年必须要看的522部电影我全看过了。”如今的陈应歧在中国电视导演圈中也算知名人物,可是他却越来越烦这个行当了,“我做导演只想做到50岁,现在已是倒计时阶段了。50岁后我就重新开始画画,同班同学的画价现在是我的10倍,很不甘心,因为我画得比他强多了。”

  “十万奖金我全捐了”

  当选南京市十大文化名人,陈应歧谦虚地认为“受之有愧”,“这个奖项是给南京所有电影电视工作者的,我只是一个临时代表,所以我将10万奖金全部捐给了南京的电视事业。”在陈应歧看来,电视是所有艺术中最年轻但发展最迅速且被老百姓接受最快的一门艺术,在飞跃发展的浪潮中,他开始严肃思考社会责任感问题,“在将文艺作品世俗化的时候,我们必须考虑作为电视人的社会责任感,在拍迎合百姓口味的电视剧的同时,一定要创作有思考价值的作品,如《团委书记》。”

  “圈里人称我是没有绯闻的小辫子导演”

  “没有绯闻的小辫子导演”,陈应歧说出这个圈里人对他的称谓时,记者细细观察了一番后才发现他留了一个细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小辫子,“我早过了时尚的年龄,留这个辫子完全是为了古装剧《大清瓷魂》。”原来,2003年陈应歧就开始谋划这个剧本,第一稿不满意,第二稿出来时又碰上广电总局限制古装剧上黄金档,“这个辫子从2004年留的,就是时刻提醒我还有一部剧没拍,这个剧哪天开机我就哪天剪掉小辫子。”

  只要在家,小辫子都是由老婆编,在剧组就由化妆师打理,偶尔也会有美女帮忙,“但没有一个人有我老婆编得好。”陈应歧笑称自己是个为老婆“守身如玉”的人,“那些所谓的‘潜规则’都是炒作。当然不乏一时迷惑的导演,男人不喜欢女人肯定是假的,但我有我坚守的‘精神光带’。”陈应歧不但不爱与美女传绯闻,还特爱骂美女,金巧巧、孙菲菲等人都被他骂哭过,“在拍《被告》时,剧组规定所有人都必须6点出发,那天全剧组的人都等在楼下了,就是金巧巧一个人没下楼,等了15分钟还不见人影,我火了,上楼一脚就踹开她的房门指着她的鼻子大骂,‘金巧巧,凭什么让全剧组60多号人等你一个人。’她哭着让我再等她化一下妆,‘没门,必须立刻走!’为了惩罚她,那天的镜头全给她拍侧面。”

  南京日报记者顾小萍(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