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雁门关重现风吹草动牛羊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3: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太原12月25日电 记者安洋报道:正值寒冬时节,山西雁门关外寒风刺骨。与往年不同的是,百里盐碱地上,“冻眠”的树木挺拔有力,连片的草根相互攀附。“种草、养牛,政府有优惠政策,公司与农户合作心里又有底,今年就收入4万多元!”当地村民王翠花刚与塞外养殖场签好了明年的合同,显得很兴奋。植树、种草,养羊、喂牛,改善生态,助农致富,山西省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建设取得了喜人成效。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曾经草肥水足的雁门关地区是牧人的天堂。然而,由于持续过度开发,这里渐成全国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之一,80%以上的山坡草场和植被严重沙化、碱化和退化,面积达1300多万公顷。

  2002年7月,山西省提出“退耕还林,立草为业,以牧为主”的总体思路,先期投资5亿元启动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建设,建设工程涉及朔州、大同、忻州、吕梁4市28个县区。5年中,工程区内共完成投资21.2亿元,植树造林1257.4万亩,沙化、碱化、退化地种草860万亩,生态治理面积760万亩,森林和草地覆盖率分别提高到47%和51%。

  在改善生态的同时,各级政府积极落实扶持措施,推动以畜牧业为主的产业结构调整。如今,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建设工程区内的牛羊总数猛增至878.7万多头(只),比2001年增长41.6%;从事养殖业的农民超过了10万人。今年前10个月,区域内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达2874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