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退休工人公开毛主席老照片 经鉴定从未公开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3:18 东方今报

  12月26日是毛泽东诞辰日。昨天,在毛主席诞辰日的前一天,一张毛主席和四名警卫员合影的翻拍照片,由一位热心读者送到东方今报社。老照片的持有人是郑州市退休工人林师傅,他称这张照片此前从未公开过,照片中目前唯一健在的翟作军老人是林师傅的姐夫,1937年10月~1939年4月曾经在毛泽东身边当警卫员。

  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据悉,翟作军老人写过《在毛主席身边》一书,其中回忆了到毛主席身边当警卫员的事。翟作军1919年出生在济源,参军前是木工。他1936年3月参加红军,到延安后被选进中央保卫局,接受严格的训练和考核。1937年被派到毛主席身边当警卫员。目前,翟作军居住在广州军区武汉卓刀泉空军干休所。

  照片提供人林师傅说:“我姐夫现在已经87岁了,身体状况很好,只是有些耳背。姐夫年轻时曾讲过这张照片的来历。1938年的一天,毛主席在工作间隙走出窑洞,对身边的警卫员说‘我们照张合影吧’,当时在场的江青拍下了这张照片。”

  姐夫来郑州他翻拍了照片

  林师傅今年70岁,他是在1966年见到这张老照片的。当时翟作军到郑州探亲,随身带着这张合影,并拿出来给大家看。林师傅见到毛主席的照片如获至宝。他说:“1966年,郑州最好的照相馆在燕庄机场附近。我揣着这张照片、骑上自行车,跑到那里翻拍了下来收藏。”

  林师傅送到报社的正是翻拍下来的老照片,正版一直珍藏在翟作军老人的家中。照片上有5个人,从右到左依次为毛主席、王能坤、李长培、翟作军、贺清华,目前只有翟作军老人健在。

  林师傅还收藏有毛主席写给翟作军的一封亲笔信的翻拍照片。

  鉴定:的确从未公开过

  林师傅把手中的老照片视若珍宝,我们只能翻拍下来送到省党史研究室,请做了5年党史编辑的栗春雷老师鉴定。

  栗春雷老师翻查了省党史研究室的相关资料后,肯定地说:“根据现存的资料,这张照片的确从未见过。”据栗春雷介绍,在现存的有关毛主席的老照片中,1938年前后的较少见,最著名的是毛主席在窑洞里写《论持久战》的那张照片。”

  栗春雷根据林师傅提供的这张老照片分析:当时毛主席较清瘦,领袖风度还没完全展现出来,当时毛泽东只是军事委员会主席,还不是党中央政治局主席。

  林师傅爱好:挑影视剧的错

  拿到老照片后,林师傅逐渐对与毛主席相关的一切历史发生了兴趣。他只是一名普通工人,家中却摆着《毛泽东传》等书籍,给影视剧挑刺也成了他的爱好。

  1938年春,毛主席开始写作《论持久战》,晚上很冷,警卫员弄来一盆炭火。这个细节在许多电影、电视剧中都出现过,警卫员就是翟作军。林师傅说:“有个叫《延安颂》的电视剧,编剧把毛主席写《论持久战》时身边的警卫员写成‘小牛’,把给毛主席补棉鞋的‘大娘’编成毛主席的‘干娘’,这很不严肃。”B

  线索提供 林先生

  新闻热线(0371)6583000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