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修复张治中旧居将军后人捐文物(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3:20 重庆晚报

  

修复张治中旧居将军后人捐文物(图文)

  效果图

  旧居将展出作为国家一级文物的周恩来题字,明年上半年向市民开放

  位于沙坪坝的张治中旧居,即将启动修复。沙区文广局负责人透露,该区斥资800万修复该旧居,预计花费三个月完成主体工程。修复后的旧居将保留晚清风格的三重堂建筑,还将陈列由张治中次子提供的

周恩来的亲笔题字,以及张治中的文字、图片和实物。

  旧居原是清代庙宇

  张治中旧居坐落在沙坪坝土主镇三圣宫村,原是名为“三圣宫”的清代庙宇。抗战期间,张治中将军曾在这里办公和居住。

  记者看到,经过几十年风雨浸蚀,旧居建筑破旧,部分家具的漆已脱落,部分建筑已被损坏。住在离旧居不足百米的82岁老人官云华回忆,他还是孩子时,常见到张将军,印象中“将军个子不高,但很威严”,后来,张将军旧居被改建为小学。

  修复使用旧时材料

  沙区文广局介绍,张将军旧居修复采用“修旧如旧”原则,连修复使用的石材、木材、漆等,都与以前用的材质一样。修复时原主体结构不变,总体布局依据传统中轴线,左右均匀分布,进山门后,沿中轴依次阶梯排列关圣殿、五佛殿、黄金堂三重殿堂,殿堂以两侧对称廊道连接,围合成两重院落。

  修复后的旧居,除将保持张治中将军原住所、特务营、书房、办公室、侍从室、抗倭亭、文白亭等原有建筑外,还增设休息景观区、自认景观区、主题广场等。沙区文广局表示,旧居将主要展览关于张治中将军的文字、图片以及张将军当年用过的印章、眼镜和笔等实物。

  将军后人捐赠文物

  沙区文广局局长李波说,为修复张将军旧居,曾专程请来将军次子张一纯提建议。

  李波说,张一纯老人现年76岁,据张老回忆,他1939年随父母迁至重庆生活了7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德精小学(现位于求精中学内)读书。1942年到1945年期间,为躲避日军轰炸,父亲张治中所在的

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就隐蔽在土主镇三圣宫。当时他常利用周末和节假日,跟父亲从中山四路的桂园住地到此处玩耍。

  现为北京港澳台侨海外联谊会会长的张老表示,愿将一份61年前周恩来的亲笔题字捐给旧居,题字写着“光明在望,前程万里,新中国是属于你们青年一代的”,属国家一级保护文物。其复印件将在旧居修复后展出。

  拟打造抗战文化街

  据了解,张治中旧居,与冯玉祥、郭沫若旧居毗邻,三者在一条线上。冯玉祥旧居位于沙区陈家桥镇白鹤村,2003年曾进行修复。郭沫若旧居位于沙区西永镇香蕉园村全家院子,去年曾修复。

  沙区文广局局长李波说,今后考虑以“重庆谈判”史实为核心,打造“歌乐山抗战文化传统街区”。

  记者何英网络编辑:孔祥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