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复习要科学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3:36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对于2007年山东省高考而言,首次入闱的“1”,即基本能力测试成为焦点中的焦点。同时,“1”的复习也是全新的。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认为,“1”复习时要注意把握“度”,以科学用力。

  尽管“1”卷面分值只有100分,并且最终以考生卷面得分的60%计入高考总分,但是由于“1”是所有考生必考科目,因此其被重视程度是不言自明的。根据《考试说明》,“
1”以高中新课程的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人文与社会、科学六个学习领域的学科课程标准为依据,着眼于不同学习领域、不同科目间的有机整合和内在联系,借助一定的生活、生产和学习情境综合考查学生的各种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以及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有关“1”的复习,市教育局普通教研室副主任逄淑萍说,目前我市大部分学校不主张通过固定课时开课,而是主张根据情况采取缺什么补什么的办法,即先通过试做考试题、问卷、座谈等方式后确定补的内容,复习的方式也以不固定的补课和讲座为主。她认为,当下“1”的复习须应对的问题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前期“基本能力”开课情况市区较好,只是存在开课的质量问题,而郊市区开课情况较差,现正处于补课阶段,目前各校基本成立了研究小组。二是学生练习的题目高质量的不多,复习中学科痕迹重,复习内容的广度、难易度难以把握。三是相对于“3+X”的科目,学校对“1”投入精力太多,已经影响到几门主科的复习。其实大可不必如此,因为在高考总复习中“1”所占分数较少,且不易拉开差距。

  市普通教研室目前已组织相关教研员和教师解读《考试说明》,并将进行全市范围的教师培训,提供各市统考符合要求的题目,并对优秀题目进行分析点评。为此,市普通教研室给出关于“1”的三点复习建议。一是各校“基本能力”研究小组要有具体的工作要求、计划和步骤,有可行性的内容,并在此基础上辅导相关6个领域的教师。二是各校要有通盘的考虑,既要关注“3+X”等学科的复习,又要认真研究“基本能力”复习内容和策略,要科学用力,科学安排。三是学校要根据学生的实际,制定相应的备考策略。学校的开课情况和学生的能力水平是学校制定复习策略的重要依据,因此各校要加强对学生学情的真正了解,开展有针对性的备考。

  市普通教研室美术教研员于炳强说,美术教学要注重与其他学习领域的融合,教师由于受到自身素质的制约,目前没有做到真正的融合。例如美术与人文、社会、与科学、与技术、与音乐、与体育、与健康、与综合实践要求是结合学习、提高艺术感受、想象、艺术体验、比较、欣赏、表达与评价能力的提高,但目前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他建议高考复习中要清晰“基本能力”测试目标,要注重整合,掌握最基本的基础知识。

  市普通教研室体育教研员孙楠令说,“1”涉及高中体育学科的必修内容及相关内容,这要求体育老师加强平日训练,将必修内容的田径运动系列和健康教育专题系列的有关知识和技能呈现到奥运、环保、生命安全与健康等热门话题中,将与必修内容相关的新兴体育项目的常识、体育道德的修养和国际之间的体育交流与训练、测试紧密联系起来,拓宽试题范围,加大题量,方能做到有备无患。同时,“1”考试设置的宗旨是避免学生成为应试能手,要让学生涉猎多个领域的知识。因此,日常体育显得更为重要,不仅关乎学生对学科学习的热情,而且关系到学生体育专长的形成和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

  本报记者 刘 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