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在网上看见你们的小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3:37 杭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力 陈玮 翁若川)这些天,杭州的一些小村格外热闹:大伙儿一边翘首等待“十个杭州最美的村庄”出炉,一边细细盘点着今年不错的“收成”。从今年四月起,由市农办和本报联合推出的“寻找杭州最美的村庄”活动,激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反响,尤其是入围的35个小村庄,今年的“收成”更是“一把把”的。

  采茶舞曲宣传小村

  打电话给富阳安顶村的村委会主任胡国平,电话里传来悠扬的“采茶舞曲”,让记者有点诧异。胡主任说,刚才电话里的那一段音乐,是为了宣传安顶山茶叶,特意加上去的。这一年,安顶村从一个藏在山顶的小村,一下子成了富阳闻名的“茶乡”。山上的安顶山茶叶和高山西瓜,在富阳城里成了“畅销货”,想买都很难买到。

  被提名“最美村庄”后,安顶山上美丽的自然风景,也吸引了一大批城里人前来观光。胡主任说,原来城里人来玩,就在他家吃吃简单的农家菜,但这阵子,已经有一个老板开始筹划在村里开饭店。“看来农家乐不搞是不行了。”胡主任乐呵呵地说。

  村支书因小村而红

  这几天,正在参加桐庐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分水镇柏山村村支书郎忠根,一下子成了“红人”。许多熟人一看到他,都会向他打探柏山村参加最美村庄评比的相关情况。郎忠根笑着告诉记者,最美村庄评比给柏山村带来了很高的知名度,也让村里的百姓增强了自豪感。据他介绍,自从柏山村上了“最美村庄”栏目后,许多外地游客便纷至沓来,赶到柏山村一睹这座“进士之乡”的风貌,其中不乏组团前来的上海、杭州等大城市的市民。

  最美村庄评比的号角吹响后,柏山村的知名度进一步提高。有几位村民到上海办事,一说起自己的家乡,对方立即反应过来:“噢,就是那个进士之乡啊!我在网上都见你们小村的介绍了。”听着这话,村民们心里乐滋滋的。据了解,村里有些在外地上学、工作的年轻人,现在都有意愿回到家乡来发展。

  尝到了农家乐的乐滋味

  山一村,在“寻找杭州最美的村庄”栏目上露了一回脸。5个月过去了,再次走进村子,还真让人想起了那句“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村子上了报纸,打电话来问的人还真不少。”村支部书记徐炳传说,为了能让来到村里的城里人享受田园风光,村里就开办了柴家坞“农家乐”。“农家乐”一期于9月20日正式营业,共开办20户,每户接待能力为50人。村里目前拥有旅游配套客房共20间,床位50个,还建起了野生本色垂钓位20座。现在,城里的游客进了村,可以赏田园风光、尝农家菜、住农家屋、干农家活、喝桂花茶,享受地道的农家乐趣。拥有“联合国环境保护全球500佳”这块牌子的山一村,利用村子背后冠山的1185亩山林和村前的400多亩水面搞“农家乐”,打起了“生态牌”:菜全是自己村出产的,农田使用有机肥;村民建起了沼气池;连本鸡都是在桂花树下放养,吃着桂花长大的。据统计,仅国庆节7天,就有1000多位城里人来村里乐了一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