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岁以下儿童7种疫苗明年免费接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3:38 重庆晚报

  未来五年,市民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将得到缓解。昨日,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我市“十一五”卫生事业发展重点专项规划。该规划提出,明年起,政府将免费为6岁以下儿童免费接种7种疫苗。同时,推进公立医疗机构改革,抑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通过实施这一规划,到2010年,居民平均期望寿命有望由“十五”期间的74.97岁,增加到75.5岁。

  部分儿童免费接种

  目前,政府只是对5种疫苗免费接种。为让孩子们免遭疾病侵害,规划将免费的疫苗接种增加到7种,从明年起,政府将免费为6岁以下儿童提供脊灰、麻疹、卡介、百日破、乙肝、流感和乙脑疫苗接种。“十一五”期间,脊灰、麻疹、卡介、百日破疫苗接种率将达到98%,乙肝疫苗接种率将达到95%,流脑和乙脑接种率将达到90%。

  开展临终关怀服务

  我市医疗救治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在“十一五”期间,我市将健全覆盖全市范围的急救医疗、传染病救治、职业病防治、精神卫生和康复医疗体系。

  市急救中心和市胸科医院将进行改扩建,市精神卫生中心将迁建,强化心理咨询、重点人群心理疾病干预、重症精神疾病防治等功能。在康复系统方面,我市将开展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康复、老年护理以及临终关怀等服务。

  一般疾病社区就诊

  为方便市民就近看病,“十一五”规划提出,我市将优先发展社区卫生。在主城9区新建100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渝西经济走廊新建40个,三峡库区生态经济区新建70个,全市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的人口将达到1000万人。

  同时,我市将建立社区卫生服务首诊制度,以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大中型医院双向转诊制度,通过医保、价格和转诊调控手段,解决居民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的看病问题,居民在社区就诊比例提高到40%以上。

  降低大型设备检查费

  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机制改革这一“坚冰”在未来五年将被打破。“十一五”规划提出,公立医院将理顺补偿机制,逐步实行公立医院收支两条线管理,推进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适当提高体现医务技术和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降低大型设备检查收费标准,抑制医药费用过快增长。

  培养造就百名名中医

  未来五年,我市还将大力发展中医。将完成市中医院的迁建,加强针灸、妇科、脾胃病、肾病和肝病等重点专科建设,基本建成全市中医医疗和科研中心。同时,在万州、涪陵、黔江、永川等地建立一批区域性中医医疗中心。

  “十一五”期间,我市还将实施中医“名牌战略”,培养和造就100名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名中医。同时完成“名科”建设,建成5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重点专科、10个市级中医重点专科和30个中医特色专科。

  记者李伟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