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天穿旗袍 这一出“花样年华”我演了二十五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3:40 都市快报

  

天天穿旗袍这一出“花样年华”我演了二十五年
本报驻台州记者 孙自鸣 文/摄

  王家卫的电影《花样年华》不好懂,却让人记住了一身旗袍的张曼玉。戏中,她前前后后换了20多套美轮美奂的旗袍……

  在台州黄岩区,有位70岁的老太太,虽然早已过了花样年华,最爱的仍是旗袍,每
天都穿着旗袍,25年来不曾改变。

  这是怎样的一位老太太?为何如此痴迷于旗袍?她身边的人,又是怎么看待她的这种近乎偏执的迷恋?

  她出生于书香门第

  从小对旗袍耳濡目染

  金阿姨名叫金素棋,家住台州黄岩区滨江新村,今年刚好70岁。

  她说,自己出生于书香门第,父亲毕业于复旦大学,希望孩子们通晓“琴棋书画”,她排行老二,所以名字里带着“棋”字。

  金阿姨的女儿王萍,今年36岁,在黄岩东浦中学附近开了一家小食店。金阿姨每天会去店里帮女儿收钱,接送外孙。

  记者一路找过去,站在远远的地方,一眼就认出了金阿姨。因为满街就她一个人穿着旗袍。

  她正在踢毽子,看起来身板不错。

  金阿姨说,她家应该是大家族,成分不好,小学没读完。“小时候,我看到妈妈、奶奶和家里其他女性都穿旗袍,也算是耳濡目染吧。”她说。

  不穿裙子穿旗袍

  只因邻居一句话

  金阿姨说,自己年轻时并不穿旗袍,也穿过一段时间裙子。

  改穿旗袍,就是因为邻居们的一句话。

  1981年,王萍11岁了,穿着妈妈做的漂亮裙子,邻居们闲话也来了,说金阿姨“女儿都穿裙子了,你还穿裙子啊!”

  那意思是说,金阿姨已经不年轻了,做妈妈的不好跟女儿穿得一样,穿裙子是不洋不土。

  “那时候思想不开放,不像现在,随便你穿什么,都没人说什么,那时候人们的脑筋经常转不过弯,农村的思想就更不开化了。”金阿姨说,为了跟女儿穿得不一样,她想到了妈妈奶奶辈穿的旗袍。

  穿上旗袍

  有人说穿的是“降落伞”

  那个时候,年轻女孩子开始穿起了喇叭裤,踏脚裤,花格子裙。但稍微上了年纪的,多数还是穿对襟衫,布料的颜色也是以灰黑为主。金阿姨的旗袍虽然布料一般,但往身上一套,回头率一下子就上来了。

  起初,有人说金阿姨穿的是“降落伞”,到后来,他们又说,旗袍穿起来,行动会不会不方便,影响劳动。还担心这样的衣服夏天不透气,冬天不保暖,更有人说这衣服很浪费布料,不合算。

  一段时间,家里人也觉得金阿姨一年四季都穿同一种款式的衣服,有点不可思议,感觉怪怪的。

  但不管别人怎么说,身材不错的她一直坚持穿旗袍。这位自信的老太太说,穿旗袍需要好的身材,得没有小肚子,没有驼背,她这两个缺点都没有,所以还可以穿。时间长了,大家都知道金阿姨的喜好,话也就少起来,碰到金阿姨换新款旗袍,还会围上来评论一番。

  旗袍全是自己做的

  衣橱里挂得满满当当

  金阿姨年轻时在临海市上盘镇一家服装厂工作,她的旗袍都是自己巧手制作的。

  “最开始做的旗袍,面料是被面花缎子,花团锦簇,色彩绚烂,所以人家说太花哨了也不奇怪。”金阿姨说,现在年龄大了,不好再穿得太鲜艳了,用的都是素雅的面料。

  打开金阿姨的衣橱,果然满满当当地挂满了旗袍,绒缎的,丝绸的,麻布的,各种面料足足有二三十件。她说,这只是冬天的,因为衣橱太小,夏天的放在别的地方了。

  知道金阿姨喜欢旗袍,女儿、儿媳也顺从她的喜好,每次都买旗袍布料给她。不过,女儿和儿媳却不打算学习妈妈穿旗袍,理由是现在不流行穿旗袍。

  金阿姨说,有空她还想给自己再多做几件新旗袍。女儿说,妈妈年轻时做一件旗袍只需一天时间,现在需要三天。

  “老太太还是爱美的,看到一起爬山的老太穿的裤子好看,她就买来穿过一次,结果其他老人都不敢跟她打招呼了,回到家中她马上就换上了旗袍,以后一直不变了。”女儿王萍说,以前是人家觉得她穿旗袍很怪异,现在看到她不穿旗袍,反而会觉得别扭。”

  金阿姨说,“以前我穿旗袍出门,别人都会评头论足一番,现在老太太穿的衣服花样也很多,哪还顾得上看我的旗袍”。问起穿了25年旗袍有什么感想,老太太笑着说,日子是给自家过的,穿得舒服,心里也舒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