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病难看病贵 仍是百姓心中最深的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3:40 都市快报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07年社会蓝皮书——《200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调查显示,目前“看病难、看病贵”,“就业失业问题”和“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成为老百姓心中最突出的三大社会问题。

  这个结论来自于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今年3月至7月在全国开展的“社会和谐稳定问题全国抽样调查”。

  这个调查覆盖了28个省区市城乡的7140多个住户,获得有效问卷7061份。

  看病难看病贵 第一次排在首位

  课题专家指出,在历次同类的调查中,“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突出程度第一次排在了首位,说明这个问题在当前反映比较强烈。

  问卷调查涉及的17个社会问题中,排在第二位至第十位的还有“就业失业”“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贪污腐败”“养老保障”“教育收费”“住房价格过高”“社会治安”“社会风气”“环境污染”。

  收入差距扩大到18倍

  干群之间最容易发生冲突

  《社会蓝皮书》的主编李培林教授在昨日的发布会上说,收入差距的扩大已表明,最高20%的人口与最低收入者,实际上收入差距达到18倍左右,而且这种差距在向纵深发展。

  当问到群体之间最容易发生冲突的时候,大家认为是干群之间。

  生活遇到困难时首先向家庭寻求帮助

  百姓生活遇到困难时从哪个渠道寻求帮助?调查显示,支持度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家庭”“家族、宗族”和“私人关系网”。排在第四至七位的分别是社区组织、工作单位、地方政府和党组织。

  专家认为,随着就业方式从“单位人”到“社会人”的变化,社会支持系统也在发生从“单位”到“社区”的变化,但目前社区和社会组织建设还跟不上发展的需要,从而产生社会支持系统个人化趋势,存在从单位回归家庭、家族和私人关系网的情况。

  官员眼里的社会问题

  社会治安最严重

  蓝皮书中引用的一项在党政干部中的调查则显示,干部们认为,“社会治安”是2006年最严重的社会问题,其次是“居民收入差距”“看病难看病贵”“腐败”“失业”“社会风气”“教育不公”“地区发展差距”等问题。

  据新华社、深圳商报

  ■新闻附件 什么是蓝皮书

  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十年前推出了经济“蓝皮书”,当时用蓝色作为封面,是因为恰好出版社有一种蓝色的纸,后来觉得蓝颜色能够代表学术的严谨慎重,就一直用于经济社会类 “皮书”。

  “皮书”最早源于政府部门对某个专门问题的特定报告,通常这种报告在印刷时不作任何装饰,封面也是白纸黑字,所以称为“白皮书”。在不少国家,政府发布报告时使用“白皮书”已基本成为惯例,比如,我国发表的“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白皮书”、“中国2004年国防白皮书”等。此外,也有一些国家使用“红皮书”、“蓝皮书”等形式。“皮书”这种“官方解说”的性质,也使它常常和“权威”相联系。

  现在大量研究机构借用“皮书”带有的权威含义,给一些研究报告冠以“皮书”之名。

  这些“皮书”出自专家学者或科研院校专业人员,发表对现实或未来政治、经济、社会某一方面理解和认知,其看法和观点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权威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