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科院社会蓝皮书:北京家庭平均不足三口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4:20 北京晨报

  昨天,中国社科院发布《2007社会蓝皮书》。蓝皮书指出,中国当前人口结构、家庭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目前,北京家庭平均已经不足三口人,北京人最关心的是“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看病难”问题首次排第一

  从去年3月至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在全国进行了一次“社会和谐稳定问题全国抽样调查”。在调查的17个社会问题中,排在第一至第三位的社会问题依次为“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就业失业”问题和“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问题。调查结果显示,这种排序总体上不存在明显的地区、城乡、群体差异。也就是说,北京居民最关心的问题也是“看病难、看病贵”。

  -专家解读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研究员称,在以往的调查中,就业失业、收入差距、贪污腐败、社会保障通常是排在前四位的社会问题。“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被排在第一位,这是第一次,说明这个问题在当前反映比较强烈。就北京而言,这反映出优质医疗资源的短缺。解决这一问题,北京需做到小病不出社区,普通病去基层

医院,使医疗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同时改变目前不合理的药品招标体制。

  北京家庭平均不足三口

  调查显示,中国当前人口结构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独生子女人口比重显著增加。就全国来说,30岁及以下年龄独生子女占同龄人口的比重已经达到了29.30%,在北京,这个比例达到了53.46%。北京市30岁以下的“男独”占同龄人口的55.31%,“女独”占51.47%。家庭户规模持续缩小也是家庭人口发展变化中的亮点。调查显示,北京户均人口数量为2.70人,这比2000年全国人口普查时的平均户规模3.44人大幅减少。

  -专家解读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张翼研究员说,计划生育政策的持续贯彻、流动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平均结婚年龄的推迟、初育年龄的上升等,都使得中国家庭平均户均人口数量迅速下降。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在中国社会结构转型过程中,家庭结构也在转型。这会对未来代际之间关系,对家庭养老,尤其是教育功能和娱乐功能等都带来重大的影响。

  近四成失业者35岁以下

  根据中国社科院联合零点调查机构所做的《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报告》中,就业问题仍然是居民生活关注点。调查发现,在城镇地区有17.5%的家庭存在失业人口,其中18.6%存在多人同时失业现象。失业人群表现出低龄化特点。调查所涉及的失业人口中,38.1%的受访者年龄在35岁以下。而北京35岁以下的失业人口则高于这个比例。

  -专家解读

  零点调查机构董事长袁岳博士告诉记者,比较今年与去年所调查的失业人口发现,两年失业人口的年龄结构基本一致。在35岁以下的失业人口中,2006年比2005年多了3个百分点。袁岳博士解释说,因为目前给年轻人提供的就业机会少于年轻人的供给。北京这个矛盾更为突出,因为北京可供劳动力来源多、数量多,竞争更激烈。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