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厦铁路开工仪式在客家祖地举行 工程十分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4:50 国际在线

  中新社龙岩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陈悦)二十五日上午,连接“客家祖地”龙岩和经济特区厦门的龙厦铁路正式开工建设。这条中国一级高速铁路建成通车后,将使龙岩到厦门的时间缩短为原来的四分之一。

  开工仪式在龙岩新罗区适中镇举行。

  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福建省长黄小晶、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等出席了仪式。

  龙厦铁路由江西赣州到龙岩的赣龙铁路终点站引出,至漳州再利用深圳到厦门的厦深铁路引入厦门。全长一百七十一公里,其中新建时速为二百公里的双线电气化铁路为一百一十四公里,建设工期四年,项目总投资预计六十四亿元人民币,预计将于二0一0年建成通车。届时龙岩到厦门只需一个小时。

  据介绍,由于沿线地质条件复杂,龙厦铁路工程量将十分浩大,桥梁和隧道将占去线路总长的六成八以上。全线将新建桥梁六十座,隧道二十五座,总长接近六万五千延长米。其建成后,设计旅客运输能力将比现有铁路提高五倍,货物运输能力提高二点五倍。

  龙厦铁路是国家重点项目,由铁道部和福建省共同建设。该铁路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南方东西走向大干线福建到贵州铁路的最东端,不但与赣龙铁路直接相连,还可在未来延伸到湖南、广西、贵州、云南等省,使福建沿海港口群和西南内陆连通,为西南内陆提供出海便利通道,亦可成为对台交流合作的大通道,对未来两岸全面三通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而“客家祖地”、革命老区龙岩在这一铁路完工后,也将拥有两条出省通道,成为福建省第一个铁路“十字交叉”,重要的交通枢纽地位对其经济发展将大有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