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律师呼吁国家出台规定禁止返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5:02 新京报

  律师

  “返券实为变相强迫消费”

  律师呼吁国家出台规定禁止返券

  本报讯(记者廖爱玲)“返券促销导致消费者循环、长时间消费,带来很大的麻烦,实质上是一种变相强迫消费,”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邱宝昌认为,由于返券促销前后的商品价格并不透明,真实性难以确定,涉嫌价格欺诈,扰乱了市场秩序。

  邱宝昌指出,返券促销目前还没有国家性的禁止规定,处理此类纠纷时往往因缺乏依据而显得手软,非常不利于市场的发展。事实上,沈阳已经在去年出台了当地商业零售企业促销及进货交易行为规范,严禁商场搞返券促销,这就是一种信号和趋势,说明返券并不是没有禁止的可能。

  他建议国家商务、工商部门应对返券促销进行认真调研,从法规上予以明确叫停、禁止。

  市民

  消费者打电话叫黄牛党结账

  称商场返券套牢消费者,呼吁给消费者选择权

  本报讯(记者王殿学)昨天,本报开通“返券讨论”热线后,几十位市民打进63190000参与讨论。大多数市民对返券促销表示反感,呼吁明折明扣。

  “我不买返券的东西,因为券必须在短期内花掉,每次都是急忙买些无用的东西。”市民张先生说,返券可以使商场增加人气,但同时就将消费者套牢了,商场有可能在返券时提价,而且消费者不一定正好将券用完,多花的钱还会返券,消费者永远得在商场买东西。

  另一位市民农女士表示,“我不介意返券,因为我每次都找黄牛党结账,等于还是打折了。”农女士说,她现有一些黄牛党的电话,“付账时打个电话叫他们过来结账,方便得很。”此外,还有一些市民认为,不应禁止商场返券,可对返券进行规范,比如,返券必须全场统一,消费者不要返券可享受对等折扣。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