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下调60项医疗服务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5:1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起执行的医疗机构服务价格调整涉及98个项目,其中38项价格适当上调

  看病

  更便宜啦

  衣食住行,百姓生活无小事。今天,成都有4条事关百姓生活的新闻,我们精心打包送给读者:60项医疗费下调了,成雅高速提速了,出租房屋明年起要按新的税率缴税了,商品房买卖也有望按套内面积计价了———

  在经过多次精密测算和反复论证后,成都市物价、卫生部门近日联合对医疗机构服务价格进行了重大调整,新的价格标准于昨日正式执行。据悉,本次调整的医疗服务价格中,价格下调有60项,价格适当上调有38项。

  本次调整的医疗服务价格大到手术项目收费,小到化(检)验、清创、换药等收费,都进行了较为明确的规范修订。在重新修订的医疗服务价格中,有60项价格下调,如乳腺肿物切除手术,以前执行的价格为单侧每次360元,调整后的价格为单侧每次200元,下调幅度近45%。适当上浮的医疗价格包括38项,主要涉及床位费、输血、输液费等,其中,结核病医院、传染病医院、精神病医院和各级综合医院的特殊病房床位费,价格上浮最高可达50%。

  部分项目价格调整前后对比(单位:元)

  项目名称计价单位调整前价格(三甲医院)调整后价格三甲三乙

  头部伽玛刀治疗次1000060006000

  丙型肝炎抗体测量次302018

  血氧饱和度监测小时533

  连续性血液净化小时806054

  临时超博器安置术次600410370

  埋藏式心脏复律次6000 1220 1100

  除颤器安置术

  颅内动脉瘤夹闭术次326028002520

  乳腺肿物切除术单侧360200 180

  细菌抗体测定次1109586

  医疗调价·医院反应加班调价按时执行新标准

  按照成都物价和卫生部门要求,成都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从12月25日开始执行新的价格标准。昨日是调价后的第一天,记者对部分医院进行了走访,发现这些医院都加班加点提前修改原有价格收费表,纷纷同步执行了新的价格标准。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成都市一医院门诊收费大厅,大厅“医疗服务收费价格”显示屏滚动播出着各类诊疗服务项目收费价格。该院财务科科长任俐告诉记者,医院在上周五接到文件后,立即着手工作,加班加点地对原有价格进行了修改,最终于12月24日晚11时全部修改完成,从25日零时开始,医院的各科室电脑网络系统、大厅收费价格显示屏、触摸式屏幕均显示新的价格收费标准。

  医疗调价·患者期待调价多考虑普通疾病收费

  在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患者王女士成为了本次价格调整的受益人之一。医生昨天在为她实施了乳腺包块切除手术后,账单显示的价格比她最初咨询的价格少了整整160元。在成都市儿童医院,尽管新的价格标准要求,不准加收新生儿护理、特别护理、小儿门诊头皮静脉输液费,但儿科的一般检查治疗会在以往基础上加收20%费用,患儿家长认为费用还是有些高。他们认为,治疗一次儿童感冒花上数百元的情况很普遍,希望政府部门调价时多考虑普通疾病的收费,考虑到更多工薪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

  医疗调价·专家解读

  价格有涨有降依据什么?

  本次价格调整依据何在?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成都市物价局参与本次价格修订的专家。专家以床位费、胚胎移植收费和伽玛刀手术收费为例作一解读。

  焦点一:床位费

  【在本次价格调整中,床位费不分医院等级,按病房设施配备为两个等级;各级结核病医院、传染病医院、精神病医院等专业医院的病床,可在相应等级收费标准基础上上浮50%;儿科、妇产科、肿瘤病床上浮30%。】

  记者:床位费为何要上调?

  物价专家:本次价格调整中,在原有病床设置收费方面,强调了母婴同室配置的婴儿床和陪伴床,将妇科病床纳入了妇产科。增强了医院对患者陪伴的服务性,所以,母婴同室配备婴儿床,在原病床上加收30%。陪伴床在原病床费基础上要加收20%。特殊专科医院病床价格上调也是考虑到消杀、服务等综合因素。

  焦点二:胚胎移植

  【以三甲医院为例,胚胎移植术由原来的每次800元调整为了现在的1000元,其中冻融胚胎由原来的“加收300元”变成了“加收500元”。】

  记者:人工受精费用为什么要涨?

  物价专家:现在的胚胎移植技术和手段较以前有了明显提升,设备也很先进。而且卫生部核准可以实施胚胎移植的专业医院后,该领域也较以前规范。所以这次对价格作了微微上调。

  焦点三:伽玛刀手术

  【头部伽玛刀治疗项目,调价前三甲医院的收费是每次10000元,调价后三甲、三乙和二甲医院统一执行6000元价格。体部伽玛刀收费为每次4000元。】

  记者:伽玛刀治疗为何降价?

  物价专家:以往的该项目诊疗价格没有具体分类,统一收费标准是10000元,名目为伽玛刀治疗,这次之所以对价格作了大幅下调,原因在于本次价格调整对伽玛刀治疗的项目进行了细分,分成了头部伽玛刀治疗和体部伽玛刀治疗。体部伽玛刀治疗也由原来的10000元价格下调成了现在的每次4000元。 记者杨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