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病难”首次成为社会第一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5:1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7年社会蓝皮书昨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2007年社会蓝皮书《200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昨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社会蓝皮书对当下很多社会问题进行了关注和调查。调查显示,占九成左右的城乡居民对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形势持乐观态度;而“看病难、看病贵”超过“下岗就业”成为最突出社会问题。

  对经济发展态度

  九成人持乐观态度

  现阶段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工业化也在总体上进入中期阶段,这个阶段也是社会发展容易出现矛盾和问题的时期。但从调查结果来看,绝大多数人对于国家未来的发展是有信心的,态度是乐观的。课题组专家认为,在大多数人看来,社会基本和谐与稳定是我国目前社会形势的主要特征。

  最突出社会问题

  “看病难、看病贵”首次排名第一

  今年3月至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在17个社会问题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看病难、看病贵”,以后依次为“就业失业问题”“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问题”“贪污腐败问题”“养老保障问题”“教育收费问题”“住房价格过高”“社会治安问题”等。而且这种排序不存在明显的地区、城乡、群体差异。

  在以往的调查中,就业失业、收入差距、贪污腐败、社会保障通常是排在前四位的社会问题。“看病难、看病贵”被排在第一位是第一次。

  生活满意度

  城里人首次超过农村人

  城里人看着鲜光,但很多人焦虑于工作压力、住房压力以及人际关系等,相比之下,以往一直是农村人比城里人过得舒心,满意度高。但蓝皮书却给城里人吃了一颗“定心丸”,城市居民的总体生活满意度首次超过农村居民。

  总体来看,2004年至2006年3年间,城乡居民的幸福感有下降趋势(3.79分→3.72分→3.64分)。具体来说,2006年城市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而农村居民与去年基本持平,城市居民的总体生活满意度首次超过农村居民。

  社会关注焦点

  “社会保障”首次超过“下岗就业”

  在2001年至2005年的调查中,“下岗就业”问题一直是关注的首要焦点,而今年“社会保障”取代“下岗就业”问题成为城市人关注的首要社会问题。

  调查中,调查者列举了社会统筹基本医疗保险、社会统筹大病医疗保险、社会统筹养老保险、社会统筹失业保险、社会统筹工伤保险、社会统筹生育保险、住房公积金、贫困家庭的最低生活保障金这八种社会保障类型。调查结果表明:对这八类社会保障项目,32.5%的受访城镇居民享受了1-2项,享受了3-5项者比例为24.8%,36.2%城镇居民一项都没享受到。

  贫富差距

  国民收入差距扩大到18倍

  蓝皮书显示,目前中国贫富差距有扩大趋势,最高20%的人口与最低收入者收入差距达到18倍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将突破3.3倍,地区之间收入差距仍显著存在。专家认为,贫富悬殊会影响群众的劳动积极性,还将导致社会矛盾激化,犯罪率上升等不稳定因素。

  据调查显示,中国城乡居民社会经济地位“中层”认同比例为39.6%,不但低于美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也低于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这种社会经济地位认同普遍偏下的情况,说明在快速变迁过程中,由于分配秩序的问题,不仅低收入群体不满意,一些中层和中上层收入群体也不满意。

  生活压力

  住房仍是生活最大压力

  蓝皮书调查报告显示,人们遇到最多、感觉最大的生活压力来自经济方面,住房问题压力最大,其次是医疗问题和下岗失业问题。

  据调查,一半左右的城乡居民认为,“家庭收入低,日常生活困难”和“医疗支出大,难以承受”及“住房条件差,建/买不起房”是遇到最多的生活问题。

  安全感

  安全感最低的是食品质量

  蓝皮书指出,2006年中国社会心态调查发现,人们在不同方面的安全感存在明显的差异。

  对比发现,2006年,居民安全感最高的是个人信息、隐私安全,最低的是食品安全。

  综合新华社、北京娱乐信报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