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钉子户”张口咬 女法警不还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5:1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金牛区法院昨对卧牛巷22号的“钉子户”房屋实施强拆,人性化执法受称赞

  “执行开始!请各小组就位并保持高度警戒!”现场指挥人员通过步话机发出指令,执行官、法警、医生纷纷进入现场,法警强行带离房主人以后,协助执行人员开始清理家具,随后推土机进入现场夷平房屋……昨日,随着金牛区法院对位于卧牛巷22号的“钉子户”黄某的房屋实施强拆,一起历时3年之久的城建纠纷案终于画上句号。为增加执行透明度和
公正性,法院还特邀7名政协委员到场监督执行。

  执法现场

  法警集结120待命

  昨日上午9点,数辆警车载着数十法警和法院执行官驶进金牛区卧牛巷22号,警车悄然停在一印刷厂内。

  “大家分头到四周查看院内情况,记住不要打草惊蛇。”现场指挥员吩咐道,执行官和法警分成多个小组,悄悄沿着围墙进行查看。院子大门紧锁,里面很寂静,房子的主人浑然不知外面发生的事情。

  9点30分,120救护车到达现场,医护人员将救护担架抬下车,随时待命。

  9点50分,大批协助执行人员(搬运人员)抵达现场。

  10点,7名政协委员及街道办有关人员应邀赶到现场,他们将对本次执行过程进行全程监督。

  执法过程

  女主人咬伤女法警

  10点10分,一切准备工作就绪,指挥员通过步话机发出指令:“准备完毕,开始执行,各小组马上就位并保持高度警戒,一小组进入房间后,将女主人带离现场;二小组守在大门口,拒绝无关人员进入;三小组清理房间里的东西……”现场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

  法警们强行打开紧锁的木门后,法警、执行官冲进房屋。“你们要干什么?这是我的私人财产,你们不能动它!”见法院要强拆房子,女主人黄某坐到潮湿的地上又哭又闹,几名女法警将她带离现场时,她又抓又蹬又骂,还张口咬法警,致使一名女法警右手受伤。

  拆迁房就像垃圾站

  被强拆的房屋有两层,房屋很陈旧,外墙多处破损,上面网线密布,在楼道间,大量垃圾杂物堆积如山,难以下脚,地上污水横流,散发出阵阵臭气,“这里哪能住人哦,简直就是一个垃圾站。”

  据法院执行官介绍,这个房子早在两年前就废弃了,黄某一家都没住了,后租给一收荒匠使用,“后来得知要拆迁了,黄某花钱买下了收荒匠的垃圾,想借此要开发商赔偿。所以,我们现在看见房间里那么多垃圾。”

  背出老人夷平房屋

  “不好,二楼上还有一个80多岁的老人!”正当搬运人员忙着清理杂物时,一名查看房间的法警突然喊起来,于是,大家纷纷绕道上到二楼,发现一名老人蜷缩在肮脏的被窝里,目光呆滞,一言不发。“你怎么在这里啊?你不冷吗?”法官关心地问老人,老人迟疑良久说:“是他们把我接到这里的,我就是冷啊。”据法官讲,老人是黄某的父亲,为了阻止拆迁,他们故意将老人接到这里居住的。接着,医护人员对老人进行检查后,由法警将其背出了阴冷潮湿的房间,并驾车将老人送回到其大儿子家中。

  经过数小时清理搬运,工人们将黄某家中的所有东西搬到了新家。黄某的新家是开发商补偿安置给她的,在老房子附近的某高档住宅小区7楼,面积有140多平方米。

  随后,推土机进入现场,将整整“赖”了3年之久的“钉子房”夷为平地,至此,一起历时3年之久的城建纠纷案画上了句号。

  执法点评

  人性化执法值得大力提倡

  昨日下午4点,强拆结束。见证了本次执行的7名政协委员事后颇有感触地说:“拆迁工作难,法院执行工作更难啊。”一名政协委员称,此案历时长,影响大,当事人也曾多次到政协、人大、政府等部门反映过,后经过调查核实,法院的判决和处理是正确的。

  “今天的强拆不仅程序合法,也充满人性化,还增强了法院执行的透明度。法院考虑很周全,不仅请了政协委员、当地街道办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政府特别派了医护人员到场,以防意外。对耍泼的当事人骂不还嘴,打不还手,有个女法警还受伤了。他们的做法值得大力提倡,他们的行为让我们感动。”一名政协委员说。

  新闻背后

  “钉子户”漫天要价阻碍执行

  “唉,这个案子可把我们折腾惨啦,今天终于松了口气。”昨日,金牛区法院执行局负责人谈及此案时感慨不已。

  据该负责人介绍,2003年,在金牛区卧牛巷一带开发过程中,家住该巷22号的黄某因不满拆迁安置,拒绝搬迁房屋,在成都市房屋拆迁管理处两次下发裁决书要求搬迁后,黄某不服裁决将该处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令撤销成都市房屋拆迁管理处的裁决书。此案经一、二审判决生效(黄某均败诉)后,房屋拆迁处于2004年6月申请对黄进行强拆,并交付执行。

  法院受理后,在执行中多次给黄做工作,“但黄某漫天要价,开口就要360万元,并要求在其安置房楼下给她划拨一亩土地,作为她的私家花园。”双方最终不欢而散。随后,黄某一边继续打官司,一边逐级上访申诉,于是法院不得不三次暂缓执行。期间,黄某还多次扬言以流血来阻止强拆。今年12月18日,在有关部门调查核实并确认此案没有问题的情况下,法院再次公告,限黄某于12月21日前自觉履行义务。然而,黄某依然我行我素拒不履行,昨日,法院决定强拆。

  超额补偿各方已仁至义尽

  据了解,开发商除了给黄某安置了一套140多平方米的住房,还在五块石一小区给她安置补偿了3套住房,总面积近300平方米。而成都市房屋拆迁管理处下发的《裁决书》表明,黄某的产权证上记载的面积为119.63平方米,加上违章搭建的共有200余平方米,当时的房屋评估价为1847元/平方米。记者庞山岚摄影宋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