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子站牌亮相 明明白白等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5:1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新型电子站牌明年将在成都大规模推行,新的功能包括语音报站和电话查站

  以往,乘客在站台上等车,最烦的就是翘首盼望也不知道公交车何时能来。现在,只要看着电子站牌的车辆行驶信息,就能对公交车行驶位置一清二楚。近日,在九茹村、数码广场、磨子桥站,沿用几十年的传统站牌,变成了鲜亮的电子站牌。不但可以实时预告下班到站车的行驶状况,还可以通过它掌握最新信息。记者昨日从成都市交委获悉,从明年春
节后,他们将在中心城区大规模推行电子站牌。

  智能化乘客等车心里有数

  目前,在成都九茹村、数码广场及磨子桥站这3个站点,分别安装了3个电子站牌,滚动显示27路公交车的到站信息。记者看到,电子站牌为蓝色,站牌分别由LED显示屏、路线图和公交线路站牌组成。LED显示屏不仅能显示当前的日期、星期和时间,还能显示正在运行当中的离该站最近的公交车公里数。

  通过这些电子站牌乘客除了可以看到公交车的走势,连车还有多少米到站都一目了然。不仅如此,通过LED液晶显示屏还滚动向乘客发布天气及拥堵情况、即时播报公交改道信息等信息。记者看到,该LED显示屏的信息每隔10秒钟就会自动刷新一次,实时报出下一班公交车离该站台的站数和距离。

  全方位盲人可“听音辨车”

  市交委负责人黄明华介绍,电子站牌是通过车辆上的GPS接收器,使卫星系统获取车辆的实时位置,再传到候车亭的电子牌上显示出来。目前3个电子站牌只能显示27路公交线路的走向,明年春节后,交委将在一环内的中心城区全面推行电子站牌。“传统站牌也不会拆除,和电子站牌共同为大家服务。”“我们还将提供语音提示服务,盲人朋友在站台上摁下报站按钮,也能了解公交车的实时信息。”黄明华说。

  同时,电子站牌与114交通热线也实现了联网,市民在家中拨打114报出等车站点,就能知道最近的27路公交车距离该站点的确切距离。如此便能算着到站时间,做好准备出门乘车。“冬天天气很冷,乘客在站点上等车很受罪,提前知道了车辆到站信息,可以算时间等车,很方便。”黄明华说。

  及时性据客流调整发车数量

  黄明华告诉记者,过去,公交调度主要是由站长依靠电话或便携式对讲机调度,司机在两头总站间往返。这种原始的调度方式无法掌握、反馈营运车辆在途中的动态,难以提高车辆的利用率,已远远不能适应时势的需求。而现在运行中的车辆在何处堵塞、抛锚,车辆开得太快或太慢等情况都能在电脑上显示,调度人员一目了然,并根据路面的实际情况采取措施灵活调度,使发车间距更均衡,确保线路畅通。此外,管理部门可以通过采集一些实时数据,为将来公交线路的开设及运力增减作出适当调整。

  记者董馨实习生廖钰媛摄影刘陈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