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车争粮“玉米汽油”紧急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5:1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李永红)近段时间以来,以玉米、小麦等原料加工燃料乙醇的项目纷纷在国内上马,飞速扩张的汽车燃料大有跟人争“粮”之势,而这一状况即将被遏制。昨日,四川省经委转发国家发改委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暂停核准和备案的玉米汽油项目,并对在建和拟建项目进行全面清理。

  作为一种新兴清洁燃料,乙醇是目前世界上公认最安全的汽车代用燃料,乙醇汽油
近年遂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国家发改委工业司人士称,很多企业盲目上马的“玉米造乙醇”项目,已经危及到粮食安全,预计在“十一五”期间,我国将由玉米的净出口国转变为净进口国。

  四川省经委在给各市州经委的通知中说,立即暂停核准和备案玉米燃油项目,并对在建和拟建项目进行全面清理。据了解,国家即将出台的《生物燃料乙醇及车用乙醇汽油“十一五”发展专项规划》及相关产业政策,已明确提出“因地制宜,非粮为主”的发展原则,各地不得以玉米加工为由,违规建设生物燃料乙醇项目,盲目扩大玉米加工乙醇能力。

  “从大方向来看,用非粮物质替代石油是长远方向,例如薯类和纤维质以及一些植物果实来替代。”有关专家昨日表示,我省在乙醇研发方面已走到了全国前列。去年,省科技领导小组牵头设立了“四川省乙醇汽油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在红薯燃料乙醇生产关键技术方面,四川科研院所和企业突破了好几项。据了解,8.5吨红薯即可生产1吨燃料乙醇,而每吨燃料乙醇的原料成本仅为2380元,比玉米作原料的成本要低一半。

  省经委人士昨日表示,四川省有关部门近期还将针对全省玉米加工企业的生产能力、产品结构等方面进行一次清理,同时,还要检查项目建设土地审查、环境评价、银行承诺等配套条件落实情况,如发现存在违规行为,将严肃查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