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网络力助万千求职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5:20 深圳特区报

  用网络力助万千求职者

  深圳的森林(网名)

  作者简介

  “深圳的森林”,原名姜明星,深圳义工,从事互联网运营工作,目前担任天涯社区舞文弄墨与职场天地板块斑竹,2004年4、5月左右在网上发布的《深圳求职指南》引起网友们的强烈反响。两年来被深圳网友坚持发布多版,流传广泛,出版有《再不上当——求职防骗指南》一书,在各类媒体发表职场类作品数十篇,个人创立的公益网站——工作无忧(job22.com),为数万个求职者提供了免费求职指导服务。

  2003年5月,在非典最嚣张的时候,我毅然从公司辞职,留在这座年轻的城市寻找自己的未来。

  失业的我,不可避免成为深圳众多求职大军中的一员。虽然从前做过人事方面的工作,了解一些找工作流程,但因当时没有装宽带,我决定先去人才市场看看,于是第一次到了深圳人才大市场。我没有想到,这一次找工作经历改变了我的生活,我也没想到自己最后成为一个专门帮助求职者的义工。

  首次人才市场求职受骗

  深圳人才大市场是外来求职者最集中的地方,当我置身于求职者人流之中,形形色色的求职者如同沙丁鱼一般挤在一起,我立即感到求职的不易。在他们脸上看不到一点笑容,焦急、压抑、期望、失落交织在一起。

  这些让我不禁想起三年前自己在广州求职时的情形。当时我告别老乡,一个人沿着广州环市北路寻找旅馆时,一个穿着西装的人走近我并突然发问:“小伙子,找不找工作,我们公司正缺一个押运员,过去可以立即上班。”虽然要交点小押金,但对于还不知道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会在哪里的我而言,这是极有诱惑性的。阴差阳错,我选择了继续向前走。

  当时我根本没有想到这会是个骗局。事后当我在旅馆里说给同房听时,我才知道这都是骗局,他们假借介绍工作,实际上在收了各种费用之后就再也不见人影。求职中碰到的这些事情,在当时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因为是单枪匹马闯广东,没有任何关系,自己既要防备各种骗局,又要摸索寻工作途径和方法,就在那个时候,我已经萌生了一个想法,我决定等自己找到了工作安定下来后,要为那些异地求职者做些什么事情。

  做义工帮助来深求职者

  历经一番辛苦,我总算找到了工作,此时已经着手准备为外地赴深求职者做一点事情,让他们在求职时少走一点弯路,让他们在求职过程中可以少一些艰辛与风险。

  这件事想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我本来打算写一些关于求职指南类的文字,可是真正写起来的时候才发现,有太多的事情需要我去了解和核实。除了一些网下的调查之外,我借助了互联网这一工具,原本用的是拨号上网,速度比较慢,正好遇到深圳电信的ADSL宽带上网优惠,于是办理了宽带上网业务,深圳电信的宽带使我网络义工之路一发而不可收。

  在我业余时间里,上网成了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不玩网络游戏,也没有时间聊天,网上时间主要是结合众多网友提供经历,再加网下的调查和核实,开始整理和撰写各种与求职有关的文章。在此背景下,《深圳求职指南》、《广州求职指南》、《网上求职全攻略》、《当心,求职中的骗局》、《深圳求职安全防范手册》、《求职防骗指南》、《深圳租房指南》、《如何写好求职信》、《如何写好简历》、《招聘会十不要》等文章相继完成。

  三年的时间里,我撰写了长长短短的各类文章三十多篇,为了最大程度地帮助到求职者,所有的这些文章全部都以“深圳的森林”这样的一个网名发到了互联网的论坛上。为了使得这些帖子可以被更多人看到,我在所有的帖子里都会注上“欢迎网上转载”这样的字眼,这样做可能会失去网下发表获得稿酬的机会,但是我觉得这些事情是我应该做的。

  创立公益性求职网站

  在不断地整理撰写中,我发现自己已爱上干这样一件事情。后来,我干脆接受邀请成为一个知名社区职场版块的版主,帮助更多求职者,再接下来,个人创立了一个完全公益化的求职指导网站——工作无忧(www.job22.com),甚至还与出版社合作出版了《再不上当——求职防骗指南》这样一本书,将网上相关的求职防骗作品汇总,以求在网下可以为求职者提供更多的警示与帮助。

  这样,从当初开始在网络上发一个帖子,到后来的成立网站、出版书籍,网络极大地改变了我的生活,虽然需要拿出大量的业余时间用于没有报酬的网络维护,但是我却从中得到了极大的快乐。

  特别是《深圳求职指南》这个作品,当时考虑为前来深圳求职的外地求职者提供指导而写了这个作品,最早写于2004年初。后来考虑到深圳的发展迅速,求职情况每年都有变化,于是坚持每年发一个新的网络版本,从2004版,到2005版。一直到2007版,因为比较全面详细地介绍了深圳求职的相关的事宜,受到了广大求职者的热烈欢迎,国内几百个网站进行了转载,该文甚至被求职者称作为“深圳求职圣经”。

  许许多多的求职者通过留言、电话、邮件的方式对我表示感谢,这让我十分惭愧,我只是一个平常人,我所做的其实只是一件小事情,却获得了大家的赞誉,这越发激励了我继续做下去的决心,我决定坚持每年一个新版的形式来推出来完善这个作品。

  互爱互助感动深圳

  而关于这个作品带给我快乐,不妨再讲两件事情。

  一件是某天有个从未联系过的网友打电话给我,他说他看到了我的网上作品在网下被人盗版了,发表在了杂志上面,用的不是“深圳的森林”,而是另一个名字,他义愤填膺,很为我不平,虽然已经离开深圳了,但是特地从网上查到了我的联系方式,打电话告诉我这一个情况。我问清杂志的名字之后不禁哑然失笑,那个作品其实是杂志的编辑征得我同意,将这个作品发到了杂志上的,因为没有沟通署名的问题,编辑直接用上了我的原名这才引起了网友的误会,其实一篇文章只不过两三百元的稿费,网友的关心却让我感动。

  还有一件是发生在公司里面,公司招聘进了一个新的员工,因为不大熟悉,所以交流不多,有次公司集体活动,要大家报出自己的网名,我说了自己的网名之后,他急切地问我,“你是那个写过《深圳求职指南》的森林吗?”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于是如实地回答了他,他立即激动起来,握着我的手,“谢谢你,我当初想来深圳,但是一头雾水,不知道如何开始,正好看到了你的帖子,于是打印了你的帖子来了深圳,顺利地找到了工作,太谢谢你了!”同事的感谢反而让我感激不已,其实,我不过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却得到如此真诚的感谢,让我如何不感动呢!

  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的自由、文明、富有激情的城市里,希望可以为这座城市做一点有益的事情,对于我而言,我觉得网络就是一个最好的工具,有益的事情通过网络可以迅速传递,为更多的人提供有益的帮助,反过来,我们又将从中获得自己在这个网络时代存在的社会价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