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突出排在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5:20 深圳特区报

  中国社科院发布2007年社会蓝皮书,预测明年社会生活将出现十大热点

  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突出排在首位

  【本报北京12月25电】(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陆云红)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在该院第一学术报告厅发布2007年社会蓝皮书——《200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以
下简称蓝皮书)。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专家在蓝皮书中指出,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和谐社会新阶段,在2007年我国社会生活中将涌现“十大热点”。

  医疗支出负担上升过快

  这个结论来自于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今年3月至7月在全国开展的“社会和谐稳定问题全国抽样调查”。这个调查覆盖了28个省区市城乡的7140多个住户,获得有效问卷7061份。

  课题专家指出,在历次同类的调查中,“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突出程度第一次排在了首位,说明这个问题在当前反映比较强烈。根据这次调查的结果,城乡家庭人均年消费总支出中,医疗支出占11.8%,这个比例甚至高出了10.6%的教育支出比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近几年城乡居民家庭医疗支出负担上升过快的问题。

  问卷调查涉及的17个社会问题中,排在第二位至第十位的还有“就业失业”“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贪污腐败”“养老保障”“教育收费”“住房价格过高”“社会治安”“社会风气”“环境污染”。

  报告指出,未来几年我国社会发展的投入将会显著增加,投入的重点将进一步向农村和欠发达地区倾斜,从而推动城乡教育资源、医疗卫生资源和社会保障供给等公共服务更加均等化,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通过各项社会体制的改革,在和谐社会建设中逐步建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运行体制和机制。

  明年GDP维持10%增速

  蓝皮书指出,对于2007年我国社会经济形势的预测,国内专家学者呈现出近年来少有的一致,绝大多数人认为,2007年我国将继续维持经济高增长的态势,随着和谐社会建设力度的加大和各项具体措施的落实,一些突出的社会矛盾和问题也会逐步得到缓解。

  蓝皮书认为,经济继续保持增长趋势,控制房地产过热和节约能耗将成为调控重点。从目前影响经济增长的各种约束条件来看,2007年我国GDP仍会维持10%左右的增长速度,继续保持2006年的经济增长态势,同时国家将继续坚持稳健的宏观调控政策。2007年我国经济宏观调控取向是:“稳政策、推改革;降能耗、调结构;重民生、促和谐。”预计调控重点将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降低经济增长的能源和资源消耗,加大环境污染的治理力度,继续控制房地产市场过热的倾向。

  增强内需仍是重要课题

  蓝皮书指出,2006年社会消费品购销两旺,是近年来少有的势头,这非常有利于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分析这种趋势的形成原因,既与城乡居民收入普遍增长有关,也与国家加大收入分配结构调整力度,加大社会发展投入,稳定未来消费预期,从而增强了人们的有效消费需求密切相关。2007年,继续扩大内需,增强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仍然是一个重要课题。要继续推动居民收入增长,其重点将是农民和城镇中低收入人口的收入增长,提升他们的消费需求和消费水平。加大社会发展投入力度,提升政府公共产品消费需求,是2007年扩大内需的另一个重点,也有助于继续保持人们对未来的乐观预期和消费信心。增加政府消费的重点是医疗、教育、养老等社保福利领域,目前,我国各级政府在这些福利领域的所有支出仅为GDP的3.5%左右,从世界各国(包括发展中国家)的一般情况看,我国进一步增加这些领域政府消费的政策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大学毕业生就业竞争加剧

  蓝皮书认为,从近期看,2007年我国的就业压力仍将较大,尤其是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从中长期看,要抓住目前劳动力供给充足和社会抚养比下降的人口机遇期,加快推进就业,加大劳动力教育与培训力度,提高劳动力素质,提高教育对劳动力市场的敏感反应能力,消除劳动力转移障碍,加快劳动力转移速度,实现更加充分的就业,这是保证经济持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重要条件之一。

  报告同时强调,我国因经济活动人口不断增长所带来的高生产率、高储蓄率以及较高资本积累局面将不可能长期维持。据估计,“十一五”期间将会出现劳动力从无限供给转变为有限短缺并存的“刘易斯转折点”。从总量看,2004-2009年,是我国非农产业劳动力供给和需求趋于平衡的时期,以后劳动力供给将持续下降,近年出现的“民工荒”现象不是短期的过渡性现象。

  继续缩小贫富差距

  社会蓝皮书主编、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研究员在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在经历了三次高速增长的经济周期之后,经济出现了超周期的高速增长,明年仍会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李培林指出,当前发展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第一个还是收入差距的问题。收入差距的扩大已表明,最高20%的人口与最低收入者,实际上收入差距达到的18倍左右,而且这种差距在向纵深发展。现在西部的差距已经超过东部、农民内部差距比较突出、公务员工资地区差距也达到了十几倍。

  他说,社会经济地位认同普遍偏下,2006年的调查显示,大概有50%多的人认为是下层或者是中下层。因此,我国不仅要注重分配结果的调整,也要建立一个机会公平、权力公平的制度。

  报告表示,2007年我国将会加快收入分配结构调整步伐,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的秩序,重点之一将是完善收入初次分配机制,提高工资性收入占国民收入的份额,2006年这一份额估计在10%以下;重点之二将是建立健全收入再分配机制,利用财政、税收杠杆以及其他法律和行政手段,调节过高收入,坚决取缔非法收入,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建立健全激励各种社会捐助、发展社会慈善事业的制度与机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