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曹大澄为救乞儿卧底丐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5:30 深圳商报

  曹大澄,76岁,北京离休干部,常在北京、深圳两地居住。2005年底,在老人居深期间,深圳街头众多乞讨的残疾儿童引起了他的注意。为了彻底搞清楚孩子们的生存状况,从2005年12月开始,曹大澄背上相机,开始数月的对乞讨儿童进行调查。他甚至装扮成乞丐,深入丐帮卧底行乞同吃同行。

  2006年2月14日本报B1版头条,独家刊登了记者采写的《七旬老人调查乞讨儿生存状
况》。

  曹大澄的投书受到了深圳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8月,我市民政、公安等对操纵未成年人乞讨和偷窃等犯罪活动采取了集中打击行动。8月24日,市公安局召开公审大会,对行动中抓获的19名拐卖、残害、胁迫未成年人犯罪团伙的“头目”依法进行了处理。

  2006年春节刚过,曹大澄把自己2万字调查报告,在今年7、8月间送达中央时,多位领导同志进行批示,随后相关会议召开,从中央到全国各地都开始集中打击操控儿童行乞现象。

  人物近况

  还记得今年2月初,第一次见到曹大澄老人,一身不修边幅的打扮,外套是一件已经起着皱褶的棉布夹克,白发斑斑、头发略蓬松。当时身旁的老伴调侃地对记者说:“看看他和路边的乞丐真是没有两样!”今年11月,阔别深圳半年多,曹大澄再次从北京回到了深圳。这次一身深蓝色西装革履打扮。看到记者的一副吃惊表情,老人见面的开场白是“这次我是回来参加公司二十周年纪念活动的”。

  原来曹老离休前和一家知名的建筑设计公司有着紧密的关联。在1986年创建的香港华艺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首任董事长就是他本人。当记者翻开这家公司庆祝二十周年的纪念画册时发现,国贸大厦、统建楼、深圳发展银行大厦、赛格大厦等深圳知名建筑物的设计就是出自这家公司之手。对于这个鲜为人知的董事长身份,曹老淡然地对记者说,这些都是过去的事情了。

  人物感言

  “参加共产党60余年,当年的誓言没动摇过。自己爱管闲事,好打抱不平的性格终生难改,甘为业余乞丐,救助病残弃儿。目的只有一个救救这些孩子。”(深圳商报记者郑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