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建林从“冤家”到“亲戚”书写人间大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5:30 深圳商报

  陈建林,男,祖籍广东揭阳,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正处级干部,曾被派驻香港工作数年,现为该局驻龙岗坑梓出口加工区办事处负责人,是我国废旧物品检验检疫方面的一位专家。

  在2004年中秋节的一场车祸中,陈建林的胞妹和两名肇事司机同时遇难。经交警部门认定,江西大货车司机舒某承担20%的责任,应赔偿陈建林一家4万多元;另一名深圳小货
车司机曾某承担80%的责任,应赔偿其42万余元。时隔半年之后,当陈建林闻听江西籍大货车司机舒某妻子远嫁他乡,留下一个8岁男孩由伯伯寄养,生活十分困难时,他及家人作出一个惊人之举:他们辗转寻找到那名遗孤,把4万元赔偿金退还到他手中,并且与这名遗孤结成帮扶“对子”,长期资助他完成学业。对另一名家庭同样困难的肇事司机曾某的家人,陈建林一家人同样给予了极大的帮助,他们不仅没有索要分文的赔偿金,相反,他们还帮曾某家人支付了1万元的丧葬费。随后,他们又把8万元现金送到曾某家中,叮嘱曾某妻子一定要让两个尚未成年的孩子完成学业,如果家里有什么困难,他们一定会鼎力相助。

  爱心的呼吸,打破了人们心底的坚冰,陈建林一家与这两个肇事司机家庭结成了“亲戚”。隔三岔五,陈建林总要打电话到江西南昌县,关切地询问那名遗孤的学习情况,新学期伊始,他会及时把学费寄过去。逢年过节,陈建林夫妇都要登门看望租住在南山区的那名小货车司机曾某的妻子和一双儿女,给他们送去学费和生活费用。由于工作忙,陈建林没有时间陪两个孩子去逛街,他也总会给每个孩子塞一个红包。现在,分别生活在江西和深圳的这三个孩子,都亲切地把陈建林唤作“陈伯伯”。

  2005年10月24日起,本报独家报道了发生在陈建林一家及两个肇事司机家庭的感人故事,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全国逾20家媒体予以转发或报道。上海电视台还派出采访组,专程赴深圳和江西采访这一事件。2006年1月23日、24日,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栏目以《一份特殊的寻人启事》(分上下两集)为题予以报道,再次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人物近况

  2006年初,陈建林奉调从香港返回深圳,受命担任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驻龙岗坑梓出口加工区办事处负责人。同年3月,在第三届深圳关爱行动中,他以高票当选深圳市“十大最具爱心人物”。金秋十月,中央电视台系列电视节目《文明中国》摄制组再次为深圳人的这一爱心故事所感动,来到深圳。11月4日,央视十套《讲述》栏目以《如此“冤家”》为题,再次报道了这个普普通通的深圳家庭化恨为爱、以德报怨的宽厚情怀。

  人物感言

  “爱是人类最恒久的语言,她可以穿透心灵的隔膜,融释尘封的冰心,化解世俗的仇怨。”(深圳商报记者郝又满张清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