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年重点关注十方面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5:30 深圳商报

  市政府务虚会议开出务实成果

  明年重点关注十方面工作

  一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二是推进改革创新;

  三是推进循环经济发展;

  四是推进事关城市未来区域竞争力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五是推进民生问题的解决;

  六是推进环境保护工作;

  七是继续关注基层基础和城市管理工作;

  八是能源保障问题;

  九是推进“走出去”战略;

  十是推进政府自身转型。

  【本报讯】岁末将至。昨天,市长许宗衡主持召开市政府务虚会议,总结今年政府工作成绩、反省不足之处,分析当前发展形势、研究明年工作重点。许宗衡指出,今年本届政府圆满完成了年初《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1348”各项重点工作,实现了“十一五”开门红。明年市政府要继续坚决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再接再厉、锐意进取,清醒把握形势、全力促进发展,推动政府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务虚会既是务虚也是务实。大家都忙碌了一年,今天市政府花一整天时间召开务虚会议,就是希望能回过头来总结梳理一年政府工作经验,冷静想想我们还存在哪些不足,并充分加强沟通、交流认识,统一思想、开拓思路,为不断提高政府对全局工作宏观把握能力集思广益,为做好明年的政府工作打好‘提前量’。希望大家畅所欲言。”会议一开始,许宗衡就开宗明义地指出。会议从早上9点开到晚上6点。这次务虚会议是一次交流思想的大会:参加会议的常务副市长刘应力,副市长吕锐锋、梁道行、张思平、陈应春、闫小培,秘书长唐杰等准备充分,大家谈工作体会、谈经验得失、谈对事关深圳长远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的深入思考;这次务虚会议更是一次谋划发展的会议:与会的各位副市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列席会议的六区区长纷纷结合今年工作情况,就明年政府工作安排提出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建议。在听取完大家的发言后,许宗衡指出,即将过去的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发展道路转型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挑战、新发展形势对政府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出了挑战、社会转型对政府自身转型也提出了挑战。我们勇敢地面对挑战、接受挑战,大家团结协作、努力拼搏,知难而上、锐意进取,圆满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1348”各项重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实现了“十一五”的开门红。这些成绩的取得,要归功于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归功于深圳历届领导班子奠定下的坚实发展基础,归功于市人大、市政协的关心和帮助,归功于各区、全市人民的理解和支持。

  许宗衡指出,在今年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我们必须要更加清醒地把握当前发展面临的形势,高度重视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我们政府自身转型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还需进一步加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仍需进一步破解,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还要进一步花大力气解决。此外,我们还面临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加剧、人民币升值、区域竞争日益激烈等严峻挑战。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自身的独特发展优势:一是有竞争力较强的现代产业体系作为发展支撑;二是已初步形成了领先全国的“效益深圳”发展模式作为支撑;三是有较好的自主创新体系作为支撑;四是有相对宽裕的经济实力作为支撑;五是有相对完善的市场体系、良好的政府服务和企业发展环境作为支撑;六是有市委的坚强领导,几套班子全力支持,全市上下团结一心,构成了强大的组织保障体系的支撑。我们既要高度重视、科学判断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压力,同时也必须认识到我们业已具备的优势,充分树立起信心。

  许宗衡指出,2007年是“十一五”的第二年,做好明年的工作,对于完成整个“十一五”任务至关重要。我们必须认真贯彻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十次全会,以及即将召开的市委全会精神,进一步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关注民生、推进和谐,加快创新、营造环境,优化产业、增强后劲,推进转型、提高效率,廉洁从政、狠抓落实。要重点关注十个方面工作:

  一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高新技术产业要继续抓高端核心技术、完善产业链,抓总部、研发中心建设;传统产业要抓聚集园区建设、抓资源整合、抓服务平台建设,努力提高其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要强力推进第三产业发展,加大光机电一体化的制造业、精细化工、生物制药和汽车四大产业的发展力度。力争为“十一五”期间基本完成产业结构调整打下坚实基础,使整体产业结构更具区域竞争力;二是推进改革创新。要通过改革创新进一步解决发展过程中体制机制障碍,加大经济领域、社会领域和行政管理领域的改革力度,不断完善区域创新体制,进一步优化城市发展环境,创造“湿地”效应;三是推进循环经济发展。要全面落实循环经济“十一五”规划作出的近期和中期安排,全面规划一些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的循环经济项目试点工作;四是推进事关城市未来区域竞争力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面推进海陆空基础设施建设,抢占投资环境制高点,加快轨道交通、快高速路网、市政路网尤其是特区外路网建设进度;五是推进民生问题的解决。要继续将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完善、医疗、教育、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民生问题,作为工作中最突出的重点切实加以解决,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六是推进环境保护工作。以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市为目标,继续加大环保投入,尤其是要在水环境治理、污水垃圾处理等难点问题上下大力气、花真功夫;七是继续关注基层基础和城市管理工作。要进一步巩固双年活动成果,推动两项工作向纵深发展;八是能源保障问题。要未雨绸缪,认真研究水、电、油、气、粮食等制约经济发展瓶颈问题的应对之策,加强储备;九是推进“走出去”战略。要站在未来发展更高层次上理清“走出去”战略思路,明确研究走出去主打什么市场、提供什么平台、给予什么政策等课题;十是推进政府自身转型。要将政府转型根本落脚点放在为社会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公共服务上,放在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工作效率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