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作书写大海港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5:30 深圳商报

  合作书写大海港梦想

  深圳西部前海湾物流园区系列报道之二

  

合作书写大海港梦想

  重组南油集团接近尾声,约4平方公里的前海湾项目开发蒸蒸日上,洲岛即将崛起亚洲最大的修船基地……历数着招商局集团近年来在深圳投资的一个个项目,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前海湾建设指挥部负责人领着我们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前海湾的施工现场,让人心头涌起踌躇满志的情怀。

  携手推进西部港区整合

  早年的深圳西部港区,由招商局集团主导的蛇口港、赤湾港和南油集团属下的妈湾港三个港口组成,相互竞争异常激烈,曾经有散装货船来到西部港区,竟然被两大集团所属的码头来回争抢,迟迟靠不了岸。进入新世纪以来,招商局集团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经营管理、金融资产投资与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确定为自己的三大核心产业,其中,招商局集团决意以投资港口业作为未来腾飞的一大助推器,因此,如何获得突破口做大做强港口业,成了招商人朝思暮想的大事情。这恰好契合了深圳市“以港兴市”的战略。

  深圳港在国际集装箱港口中的地位年年蹿升,其中西部港区吞吐量连年增长,散杂货吞吐量占深圳港九成以上,但码头后方堆场不足、没有保税物流园区等,不但使码头常年超负荷运转,而且严重制约着整个西部港区的发展。在汹涌增加的货源面前,港区就像一个装得快要撑不下去的口袋。如果不能一体化地解决西部港口及依托港口的后方产业用地,提高港口运作效率,就无法进一步接纳港口运量的节节上升,导致客源白白流失……

  从招商局集团总部调任南油集团副总经理的陈明刚告诉记者,从2000年开始,招商局集团开始以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为主要平台,对深圳西部港口进行整合,以提高西部港区的整体竞争力。股权、商务、功能、查验、区港联动、疏港交通等诸多要素的整合有序地展开,应该说这几年在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进展迅速、成效显著。

  在2004年6月深圳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确定由招商局集团出面整合南油集团之前,招商局集团已经先行与南油集团就妈湾项目进行过两轮艰苦卓绝的谈判。第一轮谈判下来,签订了长达70页的协议,原先由南油集团控股的妈湾项目,变为由招商局集团和南油集团分别占有60%和30%的股份。对于这次谈判的细节,陈明刚已经不愿意过多回忆,“谈得太苦了。庆幸的是,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招商局集团原先准备用20年时间解决的大难题,只用两三年就攻克了”。

  接下来的第二轮谈判,招商局欲和南油集团签订12年一揽子合作协议,但谈判因分歧严重以失败告终。

  2004年7月,双方再次坐到了谈判桌上,就长久以来无法谈拢的诸多条款展开拉锯式谈判。在谈判最后期限到来前大致敲定了双方都能接受的合作框架。

  2004年10月18日,招商局集团与深圳市政府签署全面合作备忘录,深圳市政府将前海湾港区联动物流园区建设列为市重点工程项目,在项目审批、资金支持等方面大开绿灯,为项目的迅速、顺利开工扫清障碍。

  当年12月17日,招商局集团负责人在重组南油协议书上签字,入主南油后的招商局集团最终获得相关港口和物流资源,为今日进一步整合西部港区创造了条件。同时,招商局集团对南油集团的债务重组和企业改制,揭开了深圳市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新篇章。时至目前,南油集团的债务重组已经完成,一年多的时间里,招商局集团拿出13亿现金还清南油历史债务和处理相关事务。

  拆迁工作在市区两级政府支持下稳步推进

  拿下前海湾项目用地以后的招商局集团行动迅速,欲在最短时间内给市重点工程一个“开门红”,为此,他们采用了倒排工期的方式制订了园区建设开发进度计划。

  前海湾约4平方公里范围内约有渔塘1.95平方公里,蚝田0.6平方公里,由于历史原因,在该范围内除了有大面积涉及当地村民切身利益的基围外,还聚居了大量的“外来人员”。这给工程准备阶段的拆迁工作带来困难。如何在短时间内完成拆迁工作以确保工期,招商局前海湾项目的建设者们在市区两级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创造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

  首先是对“外来人员”的清理。据长期工作在施工一线的场地管理负责人陈可志介绍,开工伊始,正值深圳市在开展大规模的拆违建行动,大量“外来人员”从各地聚居到了前海湾,施工场地一带有上千人,一眼望去是连成片的用塑料和竹竿支起的简陋窝棚。在拆迁过程中,市区两级政府有关部门给予了招商局集团极大的支持,有关部门的领导多次亲自到现场指挥拆迁工作,场地清理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对于那些确实有困难的“外来人员”,拆迁人员则逐户上门,耐心和他们座谈,动员他们回家。对于个别实在没有路费的,给予一定的经济资助。场地清理及时完成保证了项目工程的正常进行。

  其次是当地养殖户的补偿处理。招商局集团对招商局前海湾项目用地范围内养殖户的情况做了全面的调查和详细的分析,在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基础上,加强与相关单位和人员的沟通,取得了市区两级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经过与政府有关部门、相关施工单位、养殖户等相关单位和个人反复探讨、磋商,最终确定了实施方案,并得到了有关各方的认可。

  在拆迁征地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的同时,前湾工程的设计工作也在按计划紧张地进行。招商局集团与前海湾项目有关的每位员工心里都很清楚:他们的职责就是把招商局集团前海湾项目的战略构想以最快速度落实为既经济又可靠的建设实施方案。最令工程设计主管王益国难忘的一件事发生在2005年岁末。前湾建设指挥部成立2年以来,一直在超负荷地高速运转,并圆满地超额完成了上级领导下达的各项任务。为了表彰大家出色的工作表现,领导原已答应让大家过一个正常的春节,过完春节再会战。但11月底部门领导突然召开紧急动员会,传达上级关于工作计划调整的方案,将本已列入2006年下半年实施的围堰工程提前到2005年末实施。大家心里都清楚,围堰工程是前海湾大面积填海造陆工程的关键,具有承先启后的作用,能否高标准地完成关系到整个填海造陆工程全局。其中,第一阶段围堰工程完成时间成为争议的焦点,屈指一算,从设计、招标、开工到验收只有短短几个月,其难度和工期之紧真是难以想象,一位从事填海造陆工程几十年的资深老工程师,称他记忆里怎么也找不到类似的工作要求。负责项目建设的领导最后只说了一句:“我们没有其他选择,只能上。”

  第二天一早,设计单位中交三航院由分管领导带队的项目组出现在指挥部的办公室。会议从上午开始,讨论的是从原始资料汇总分析、方案设计到施工图设计的出图时间等问题,午饭是大家围在会议桌上吃的,会议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设计人员回到上海后,业主方给设计单位的指令是:“主要设计人员24小时不能关机。”

  正式设计文件前的一版设计图纸按时提交。项目主管及有关工程技术人员对设计图纸中每个数字、每个字眼,每个线条进行着反复斟酌。双方的技术人员分头集中在会议室,从第一轮提出的20几个技术疑问沟通到最后的不到10个问题,已经到了吃晚饭的时间。这时办公室通知晚上公司吃年饭要求全体参加。当大家犹豫要不要违犯一次公司纪律时,有人半开玩笑地说:“也要给人家设计院的同事一点休息时间啊。”大家这才匆匆赶往吃年饭的酒店。也就在这时,大家想起中午边吃饭边讨论,设计院的朋友也在全程奉陪啊。

  吃完年饭回来继续解决遗留的设计技术问题,完事时已经接近凌晨。事后,一位设计单位的朋友说,像你们这样干活的,我们以前真没见过。

  参与前海湾开发建设的资深项目主管、高级工程师张勇介绍说:为积极响应市政府“以港强市”的战略要求,迅速打开前海湾项目建设的局面,招商局集团要求我们“超常规运作”,全面铺开,综合推进。而工期紧、施工强度大、施工难度高,是该项目建设的突出特点。招商局前海湾项目用地大部分是海水,鱼塘密布,滩涂处处,地质条件复杂,周边环境恶劣。鉴于此,工程建设的手段也需因地制宜,因时而变。在兴海大道、临海路的建设过程中,工期只有8个月,而施工场地却全是沼泽和滩涂,最深处淤泥厚度达到10多米。如果按照常规方法进行软基加固处理,时间上远远无法满足要求,经过多方论证,决定采用强夯置换工艺。在确保施工安全基础上,迅速调集了几十台百吨强夯机械密集作业。由于施工场地周围遍布了各种水、电管线,还有繁忙的铁路运输线,强夯施工势必对其产生不良影响,且工程中的各种管线还要穿越列车频繁行驶的铁路线,施工难度极大。在实行可靠的监测及控制手段的基础上,只能加强协调与协作,大胆突破。为争时间,抢进度,指挥部定下规矩:所有的技术及协调会议均需在施工现场召开。因此,工程师们或顶着烈日或冒着大雨,行走在沼泽泥塘中。为此,同志们经常打趣说:“全身上下除了牙齿是白的,其他全是黑的。”经过多方努力,顺利地突破了一个又一个瓶颈和难关,使工程保质保量地按期完成。在填海造陆中,首先要实施的是围堰工程。为了确保围堰质量,使块石尽量着底(即落到淤泥下边的土层),工程采用了爆破挤淤的施工工艺。由于施工地点靠近电厂和海底涵管,爆破带来的震动是否会对电厂的发电机组和海底涵管的安全产生影响,是电厂同志十分关注的问题。为此,他们汇集了有关各方专家的意见,并进行了周密的论证,同时与电厂安全生产部门密切配合,通过采用微差爆破,调整药包的药量、间距等技术手段,在确保电厂生产及设备安全的前提下,双方联动控制,使工程得以快速推进。

  保税物流中心一期道路工程是一个典型的因拆迁受阻而改变施工方案的例子。该工程中有一条直径为2.4米的排海涵管,担负着将前海区域内雨水汇集并排放入海的重任。施工必经的占地单位拒不搬迁。在多方反复协调无望的情况下,为了避免矛盾激化,工程实施手段只能因地制宜,将大开挖铺管改为顶管施工,从需拆迁区域地下穿越。为了确保顶管穿越区域建筑物的安全,就施工方案的可靠性,南山区政府相关部门专门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并在实施过程中采用了全程监控,使得工程涵管成功地穿越了有关区域,有效地缓解了前海区域内雨水排放的问题。

  边防安全和生产建设两不误

  招商集团前海湾项目用地绝大部分处于边防管理辖区内,要进行开发建设,必须和边防管理部门进行协调,取得他们的支持。前湾的建设者们给记者讲了两个他们和武警部队成功合作的故事,这两个故事,在深圳大企业和武警部队中广为传诵。

  位于招商局前海湾项目用地范围内的深圳公安边防支队辖下管理的“深圳市船舶公务舱”专门用于存放罚没的走私船只,当时共存有700条罚没船只。若不及时迁移,将使得前海湾项目中的汽车城建设无法起步。边防分局边境科负责人对此十分为难,因为要在短时间内找到安置700条船的地方,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令招商局方面意想不到的是,经过双方多次沟通和交流,公安边防分局的相关人员充分理解了招商局集团建设前海物流园区的重大意义,本着为地方建设保驾护航的精神,双方很快签订了边防管理协议。接下来的四个月里,深圳公安边防支队的相关人员心无旁骛地投入到这个艰巨任务中,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重新选址,克服重重困难,按计划移走所有的船只,保证了汽车城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

  招商局前海湾项目的陆域部分基本上都处于公安边防第六支队边防管理区域内,大规模的开发建设使得原有的边防围网、值勤岗楼及边防巡逻线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给六支队的边防管理带来了很多难题。第一阶段的谈判将近一年,双方从不太熟悉,到逐步信任。在明确了武警官兵与项目建设者们的工作边界之后,企业开始积极配合并参与六支队的边防管理工作,企业各项合同中都增加了与加强边防管理有关的专用条款,并要求企业保安及施工队服从六支队的边防管理要求。在这个阶段里,保安和施工队人员与六支队武警官兵合作抓获一批走私和偷渡客,使双方的信任得到巩固。六支队上级主管部门对此给予肯定,于是双方签署正式的边防管理协议。协议的签订犹如注入一股强大动力,招商局前海湾项目当年就推进了100多万平方米,十多个大中型工程项目得以启动,全面进入工程大会战阶段。招商局集团辖下很多项目都涉及到边防管理,在随后的时间里,双方的合作甚至超出了前海湾项目范畴,延伸到招商局集团其他的项目开发建设中,“达到了企业整体与军队的密切合作。”一位负责沟通双方往来的招商局人士如是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