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厂漏油污长江 停批泸州新建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6:2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川南发电公司

  被处以20万元罚款

  泸州市

  省环保局暂停审批其除污染治理项目以外的新建项目半年

  相关责任人

  扣减奖金、撤销职务等

  (记者 吴宇宸)昨日,省环保局通报了“11-15泸州电厂燃油泄漏事故”相关责任人及单位的处理结果:四川泸州川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被处以20万元罚款,公司相关责任人被分别处以扣减奖金、撤销职务等处罚,省环保局在明年5月15日前暂停审批泸州市除污染治理项目以外的新建项目。泸州成为四川首个受到暂停新建项目处罚的市州。

  据悉,今年11月15日,泸州川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泸州电厂发生柴油泄漏污染环境事件,导致长江水体污染,共有近17吨柴油进入长江,造成泸州市区自来水厂停止取水,并对重庆市部分地区造成影响,被认定为重大环境污染事件。

  电厂柴油泄漏 进入长江

  今年11月13日9时许,泸州市环境监察支队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泸州电厂有油污外排,执法人员调查发现,电厂排污口下游有少量油污,但未继续排放。经查,这些油污是该厂抽取废油池底部清水时将部分池中废油带出所致。

  11月15日15时30分,泸州市环境监察支队又接到群众举报,长江泸州市江阳区方山镇段发现油污,可能是泸州电厂所排。环境执法人员在现场发现长江江面有条长约几公里的柴油污染带,立即通知泸州电厂环保人员查找原因,发现这些柴油是经1号供油泵冷却水管泄漏,通过雨排系统外排到长江。

  漏油16.9吨 竟上报为0.38吨

  事件发生后,泸州电厂向环保部门报送的柴油泄漏量为0.38吨,但是环保部门最终查明泄漏油量为16.9吨。在接到泸州市环保局报告后,该市环保、交通、安监等多个部门组织了近百人在江阳区弥驼镇长江段拦截油污,泸州电厂在厂外小溪构筑起三道拦油坝,对厂区至长江入水口小溪的油污进行了吸附,减少下江油污量。

  16日14时40分左右,重庆江津油溪段发现江面出现油污污染带后,重庆环保部门立即在该江段组织拦截吸附,防止油污进一步下移。截至17日5时,下游重庆江津入重庆市断面水质达标,污染带完全消失。21日18时,泸州电厂外小溪沟污油回收完毕。

  经环保部门调查论证,此次污染事件致使泸州市水务集团两个取水点取水中断,未发现有鱼类和其他水生生物死亡的现象。

  公司罚款 泸州新建项目暂停审批

  省市联合事故调查组认定,此次泄漏事件是安全生产事故引发的重大环境污染事故,企业对泄漏量估算严重失实,给上级决策和事件处置造成一定影响。“该厂事前报出的0.38吨泄漏量是企业将小锅炉燃油量按大锅炉计算,并故意将购油数量减少3%的情况下匡算的初步数据。”省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这属于上报不实,已纳入一并处罚。

  根据调查结果,省环保局责成川南发电有限公司立即停工整改,全面排查环保隐患。在2007年5月15日之前,暂停审批泸州市除污染治理项目以外所有新建项目。并对川南发电有限公司处以20万元人民币的经济处罚,责成该公司向省环保局作出书面检查。同时对川南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勋扣减半年绩效考核奖金并提请董事会给予警告处分;对该公司副总工程师苟发全扣减3个月绩效考核奖金并撤销副总工程师职务;对锅炉专业组副组长程忠飞也作出了扣减绩效考核奖金及撤职处分。

  省环保局一负责人称,根据四川相关环保法规,发生重大、特大污染事故的地区,从发生污染事故起半年内暂停污染治理项目以外的新建项目的审批。“根据《分级审批管理办法》,化工、冶金等重污染项目,投资在3000万以上就需要到省级部门进行审批,一般的建设项目投资在5000万以上就需要到省级部门审批。”

  省环保局副局长谷声文说,这项处罚无疑会给泸州市的经济发展带来影响,但是“造成污染就要付出代价,这对于今后的发展是利大于弊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