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要让领导干部明白 降耗不影响GDP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6:2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观点

  “降耗15%更有希望实现,20%难度很大,但最终选择了20%是正确的,从目前现状来看,我们已经没有条件把这项指标放宽。”

  “明年能否把今年实现不了的目标补起来,取决于投资增幅等几个关键因素,但明年降耗肯定会大大好于今年。”

  “能源最终使用的变动对国民经济总产出变动的影响能力相对较弱,降低能源消耗不会影响GDP增长。”

  四川5年降低20%的能耗指标是如何出炉的?这个指标是否太高?应如何看待节能降耗和GDP的关系?昨日,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曾参与四川计划报告讨论的四川省社科院宏观发展研究所所长、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对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盛毅。

  降耗20%目标经过集体论证

  成都商报:从目前来看,全国整体都完成不了能耗下降4%的目标。有没有目标本身设定过高和不科学的原因?

  盛毅:我本人参与了四川目标的集体论证。去年底今年初,省发改委邀请了部分专家,专门进行反复论证。在选择20%和20%以下之间,形成了争论,最后还是一致选定了20%这个目标。因此,这个目标应是科学的,也符合国家对地方的要求。

  成都商报:你的观点是20%还是20%以下?

  盛毅:实际上,我认为20%还提低了。虽然15%更有希望实现,20%难度很大,但我认为最终选择了20%是正确的,从目前现状来看,资源与环境都已不足以承载高能耗的发展,为促进四川可持续发展,我们实际上已经没有条件把这项指标放宽。另外,稍微高一点,也有利于用这个指标对各地提出很严格的要求。所以,最少我们也必须选择20%的目标。

  明年降耗肯定大大好于今年

  成都商报:这个指标在全国处于什么水平?

  盛毅:还是属于比较高的。这个指标虽然是十一五开局才首次提出,但四川经济实际运行中,“八五”期间能耗指标完成实际比这个指标还高,达到了30%左右。因此,这个指标虽然看起来略高,但从四川的潜力来看,完全有条件实现。

  成都商报:“八五”完成的30%目标主要依赖于什么?可否为“十一五”借鉴?

  盛毅:“八五”目标完成得好,因为当时正好是四川轻工业发展得最快最好的几年,轻工业对能源的依存度不高。“八五”模式不可照搬,这中间有一个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性,但借鉴轻工业发展的思路,大力发展能耗不高的第三产业是可取的。

  成都商报:明年有没有条件把今年实现不了的目标补起来?

  盛毅:这取决于明年全省的投资增幅等几个关键因素。分阶段来看,明年的降耗完成情况肯定会大大好于今年。

  节能降耗不会影响GDP增长

  成都商报:节能降耗让位于GDP增长的认识是否也是能耗真正降不下来的原因?

  盛毅:这是一个主因。要转变和革新这种认识本身需要一个过程,我认为更主要的还是要让各级领导干部正确认识经济发展与节能降耗的关系,让他们真正明白,节能降耗不会影响GDP增长。

  成都商报:这个结论是如何得出的?

  盛毅:据2002年投入产出资料显示,能源工业对经济的影响力系数为0.94,影响力度低于1,在39个国民经济行业中居第27位,这说明能源最终使用的变动对国民经济总产出变动的影响能力相对较弱,因此,降低能源消耗不会对GDP增长速度产生影响。所谓的影响是短期内对高耗能企业的限制,制约了一部分行业的发展。

  利用水电优势 提高产品附加值

  成都商报:四川水电资源丰富,如何将这一优势用到节能降耗中来?

  盛毅:加大这类优势资源的深度开发和利用,延伸后续产品加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比如我们生活中长用的用于固定发型的摩丝,它就是天然气这种优势能源的延伸精细加工后的产品,能耗本身消耗不高,但附加值却高于天然气本身。四川现有的很多产品还处在初级阶段,优势资源的延伸加工空间非常大。

  成都商报:以你长期对经济发展对策的研究分析,要真正让能耗降下来,你认为还需要哪些积极的应对措施?

  盛毅:能源价格的调控作用非常重要。从目前来看,能源价格上调是大势所趋,这种价格杠杆作用一旦发挥效力,相当一部分企业就不得不进行技术改造,它必定想方设法要节约能源、革新技术。

  本报记者 庞惊涛 于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