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市教育保持全国前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6:32 天津日报

  预计到年底将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亿元,实现在建施工面积210万平方米,竣工各类校舍100余万平方米。天津师大、理工大学和工业大学新校区一期建设工程基本完成,4万余名学生已入住新校区。天大、南大联合研究大厦已经竣工。商学院、农学院、财经大学和音乐学院扩建工程相继投入使用。全市规划建设的60所高中示范校,已建成52所,8所在建。“历史名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正式启动,4所中职学校的改扩建工程正加快实施。村级小学建设工程基本完成,农村中小学教学装备建设项目已完成招标1亿多元,预计年底将有900余所学
校实现设备升级。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迈出新步伐。构建起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今年春季,市、区财政共投入6700万元,全部免除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了教科书并补助了寄宿生生活费。进一步深化改革和规范改制学校,今年暑期,全市所有改制小学和不符合“四独立”规范要求的改制中学全部停止招生。公办小学、初中招生一律实行了免试就近入学,同时很好地解决了9万余名来津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

  职业和成人教育优势更加突出。本市与教育部共建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工作今年全面启动。组建了5个职业教育集团,50个职教实训基地建设进入实施阶段,27个国家级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建设得到加强。职业教育形成了以“工学结合”、“校企结合”、“产教结合”为主要特色的职业教育天津模式。实施农村劳动力“351”培训工程,今年共培训43.6万人。12个农村区县职成教育中心建设得到加强。社区教育和终身学习网络日趋完善。

  学科建设和创新能力明显增强。遴选出94个市级重点学科和7个重点发展学科。目前,全市已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36个。高校有277个科研项目获得今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其中市属高校入选71个项目,获资助经费1713.7万元。3篇论文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入选论文总数已达到23篇。

  素质教育各项要求正在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受到特别重视,并得到加强和改进。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扎实推进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全面启动了普通高中新课改。不断深化高校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19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在今年的国家级教学成果评奖活动中,本市高校荣获一等奖6项,名列第二,入选比例达到53%,名列第一。

  教师队伍建设取得较大成果。全市80%的幼儿园、小学教师和60%的初中教师,已高于国家规定的学历标准,具备研究生水平的高中教师达到30%。城乡对口服务和城区教师到农村任教服务期制度正在落实。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30%。实施“高层次创新人才工程”,引进和培养了一批拔尖人才和创新团队。目前,本市在高校工作的两院院士共有23人、长江学者46人、市级特聘教授22人,40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8人入选国家七部委“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

  教育对外开放又有新的进展。在津

留学生接近1万人,居全国第三位。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已发展到62个。具有聘请外国文教专家资质单位增至111家,聘请外国文教专家总数达到860人次。

  助学机制和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截至9月底,已向近1.3万名学生发放

助学贷款8700余万元。向9000余名学生发放国家助学奖学金1470余万元;向580余名学生发放市级奖学金65万元;向490余名学生发放各类社会助学金86万元。同时落实中职教育助学金制度,市财政投入500万元,资助了5000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

  服务滨海新区建设初见成效。今年本市依托高校重点建设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在滨海新区创建了一批高水平、开放式的科技创新平台和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并研发了多项滨海新区建设亟需的重点项目和实用技术。天津工业大学在新区建成中空纤维膜产业化基地,

南开大学在新区建立了具有国际水平的生物芯片研发基地,科技大学的“食品营养与安全”实验室、南开大学的铜铟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研发转化项目也相继落户滨海新区。设在滨海新区的天津大学科教园,还参与了国家重点支持的项目电动汽车的研发。

  天津教育的适度超前发展,为落实“三步走”战略和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建设创新型、学习型城市,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